時間的女兒的圖像

時間的女兒
作者:約瑟芬.鐵 譯者:徐秋華
出版社:臉譜文化
ISBN:9578319118
出版日:87年09月25日
-----

時間的女兒,這是一句西諺,全文是 The truth is the daughter of time,意思是時間終究會把真相「生」出來,但誰說時間不會難產呢?

蘇格蘭場的警探受傷住院治療,因為一張「理查三世」的肖像--他憑著警察的直覺,那張臉,絕不是歷史上傳言,兇殘殺了自己侄兒,只為了要繼承王位的人—展開了歷史追索,偵破懸案,還給歷史人物清白。

以上這段文字是這本書的簡介,這本書被歸類在歷史推理小說,但和一般的推理小說不一樣,沒有兇手,沒有被害者,但一樣的是要從有限的線索中去找出事實,這本書的事實就是—歷史的真相。你相信書本上寫的歷史嗎?你認為記錄史料的人都是以不偏頗的態度去記錄的嗎?大家都認為是對的事就是對的嗎?在莎士比亞劇中理查三世是個殘忍邪惡的人,最後敗亡時口中呼喊著「一匹馬,我用我的王國來換一匹馬」,但書中主角看了理查三世的畫像後發現這不該是個殘忍邪惡的臉,這引起了他的好奇心,最後終於找出了真相。

湯尼潘帝,書中的一個名詞,代表著歷史與事實的落差,引起美國獨立運動的波士頓大屠殺,只死了4個人?在錯惡的記載下,若當時的人默不吭聲的話,也許就會造成錯誤的歷史。這本書中探討的歷史是英國歷史,其中的人名、朝代或地名都不是我們熟悉的,乍看之下會有點頭昏眼花,頻頻往前翻去確認這是什麼,但習慣後倒也還好,而且說不定因此還會對英國歷史產生興趣呢。

這本書是我大一歷史老師第一堂課就推荐的書(他每周會推荐一本),目的是希望我們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應該人云己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