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現代中國的圖像
追尋現代中國(下) 從共產主義到市場經濟
作者:史景遷 譯者:溫恰溢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ISBN:9571333727
出版日:90年05月25日

史景遷,大家應該知道的一位史學家,他是中國近代研究專家。有人說要看中國近代史,只要讀兩個人的書就好,一位是黃仁宇,另一位就是史景遷。雖然他不是中國人,但從他取的中國名字就可以知道他景仰那位中國人物。

但今天我介紹的這本書主要不是要提他,而是要提這本書的內容。中國的歷史,以前的教科書在國共內戰後便偏到台灣這方面,關於對岸之後的發展大概就幾句「文化大革命」「四人幫」「四個現代化」等字眼帶過,而且通常是帶著血腥和暴力等角度來說明。但無論如何,那邊也是中國,而且就未來來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需要被了解的國家,要了解這個國家當然就要先了解它的歷史背景。

而看這本書就像在看故事書一樣,這也是史景遷為人津津樂道的一點,在看的過程中沒有什麼負擔,就像在看電視一樣的輕鬆。看完這本書,我覺得最少有三個地方值得一看。第一:了解中共權力的更迭,在中共早期權力鬥爭主要有三個地方—黨政軍,相對於此同期的台灣就只有政軍。第二:看中共在得到中國之後的國際情勢變化,看當時聯合國資格的取得是在如何的外交角力。第三:看文革這一塊,一般我們的認知都是暴力血腥的,但這本書寫得並不血腥,主要是從政策與命令,以及之後的影響來陳述。

看完這本書後你會發現其實中國共產黨的控制力並不是大家所想像的堅固,光共產黨內部就很許多不同的紛爭,很多事情都是意料之外的,有些決策與反應也都是無可奈何的,因為可能是由下而上的連動,而非由上而下的命令。中國人口太多人,且教育程序普遍不高,很多人都還是文盲,在此環境下,中共難很有最好的決定,只能有較好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