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Thumb_generated_thumbnailjpg

書名:築地魚市打工的幸福日子
作者:福地享子 譯者:許展寧
出版社:馬可孛羅
ISBN: 9789866319457
出版日:2012年07月06日

  作者原本是個文字工作者,一開始只是受到築地魚市中盤商「濱長」的工作委託,最後卻因為喜歡上築地而變為實習生,而本書就是她這幾年下來關於築地的人情體驗與歷史由來的成品,而文字工作者為業者幫忙幫到自己跳下去參與的狀況還真有趣。

  一開始介紹的是她的打工經驗,因為她加入「濱長」已近五十歲,算是中年婦女就業,先前也沒有相關經驗,所以市場的人都等著看她出糗退出,光是殺魚或清魚鱗就讓她忙得天昏地暗,且市場要求的量很大,基本上就是一直做一直做,但她撐過來了,也見視到築地人直接近粗魯的人情味。之後就是介紹春夏秋冬各季節的魚,看得初日本人真的很會按季節吃東西,且同樣的魚,在不同的季節會有不同的價錢,那價差還頗大的。之後是介紹築地的一些特色商店以及她遇到的一些伙伴,都是很都活力且具人情味的人們,像一般漁貨流程是產地=>大盤=>中盤=>零售,有時會互塞一些貨,但相對的未來若有需求也會特別幫忙。最後是介紹築地的歷史,原來一開始築地是在海岸邊,後來才遷到填海起來的現址,而因為現在市場空間狹小與設備老舊,因此之後會再遷移至豐洲,而本書很重要的一個目的就是為現在的築地做一個紀錄。

  。我在看本書的時候覺得和漫畫《築地魚河岸三代目》,且譯者不僅翻譯的厲害(這些魚可都是專有名詞,要找出中文名不容易呢),且還有補上台灣魚市場的稱呼,算是對魚類很有研究的譯者,之後再看到網頁譯者的介紹,哈~原來就是《築地魚河岸三代目》的譯者,也難怪。這本書對於日本築地有很詳細的介紹,若是意猶未盡的話,建議可以再看《築地魚河岸三代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