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Thumb_generated_thumbnailjpg
書名:家離水邊那麼近
作者:吳明益
出版社:二魚文化
ISBN: 9789867237705
出版日:2007年05月25日

  《家離水邊那麼近》,不曉得大家看到這書名後心中起了什麼念頭,因為「那麼」這兩個字,就讓人覺得應該接著會有下一句話,以我來說,心中起的念頭是「但我們卻不親近水」,本書講的是台灣的水,因此想想又會覺得我們生活的台灣是四面環海且島內多溪湖河流,但我們卻不親近水,某種程度上有種被責備的感覺,會讓人想看看這本書的內容,而這本書就是作者談他看到的水,可說是一本自然文學。

  本書作者吳明益,寫作本書的時候在花蓮東華大學教書,因此書中的水是花蓮的溪海湖。第一部份是關於他走過花蓮一些溪流,如:美崙溪、七腳川溪、花蓮溪、木瓜溪、嘎啷啷溪等的見聞,有溪邊的自然生態,也有原住民關於這些溪的歷史。第二部份是關於海,是紀錄他徒步沿著花蓮海岸的見聞,就他說法在以前的遷移都是步行,而步行也大量增加了遇見人與生物的機會。最後第三部份是湖,且是東華大學內的湖,東華大學有兩個湖,一個是進大門就可以看的到的「東湖」,另一個則是未修整而較衝滿野性的「隱湖」,這部分主要就是描寫充滿生命力的隱湖,他甚至有幾次還親身「走進」湖中去體會。以上各篇文章的文末他還附上裝著該篇主題水的水瓶圖片與紀錄,真的是每瓶水都不一樣,也可說每個水的個性都不一樣。

  書中附有許多他拍的照片與手繪的動物素描,會讓人更能想像並體會他所說的內容。這本書是我今年再次到花蓮時在火車上看的,之後還真的去木瓜溪看奇萊山(雖然也不曉得有沒有看到)和到東華大學去找隱湖(雖然好像乾了),總之看完本書後你會想要更多了解台灣的水,會想要親近親近台灣的水,現在人都在都市內悶太久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