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世界的圖像

昆蟲世界
作者:法布爾 譯者:譚常軻
出版社:小知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ISBN:9570405899
出版日:90年07月10日

----
昆蟲世界,或譯做昆蟲記也許會比較多人知道。作者法布爾有「昆蟲詩人」之美名,法國著名作家雨果稱讚他為「昆蟲世界的荷馬」,這本書是法布爾研究昆蟲的記錄,每種昆蟲為一小篇,作者觀察的相當入微,而且富有實驗精神,為了了解昆蟲的習性,常常可花個幾年來為昆蟲做記錄,而他的筆觸相當自然有趣且富含詩意,在他的筆下,松樹金龜子是「暑天暮色中的點綴,是鑲在夏至天幕上的漂亮首飾」;螢火蟲是「從明亮的圓月上游離出來的光點」;犀糞蜣是忘我的勞動者,「堅持在地下勞作,為了家庭的未來而鞠躬盡瘁」。至於雄螳螂為了完成傳種接代的使命,即使丟了頭、沒了頸背,「還在為愛情作貢獻。愛情使它堅持到連腹部都被吃掉時,才放棄擁抱」。

這本書算是小品,在無聊或念書煩時可拿起看看,有空就多看幾篇,沒空就看一兩篇,每看一篇就多些對一種昆蟲的了解,看完後你會對大自然多一些的認識,對生命多一層的體認。


“於是,從詩樣般的昆蟲世界中,我們得以理解—有結束,才有開端;有死亡,才有新生。”
--封面的話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