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3949297512447063.jpg

書名:編輯這種病--記那些折磨過我的大牌作家們
作者:見城徹        譯者:邱振瑞
出版社:時報出版
ISBN:9789571351339
出版日:2009/12/03

看副標題「記那些折磨過我的大牌作家們」可以知道本書主要是講作者擔任編輯期間與各大牌作家的往來的過程,不過洋洋灑灑的列出許多作者,但我知道的只有尾崎豐、村上龍與坂本龍一,該說是文化與世代差異嗎?不過本書重點不是他「」與哪些大牌作家往來,而是他「如何」與這些大牌作家往來,他不單只是與作者們就作品內容討論,除了工作以外他還長時間與這些大牌作家私下相處培養感情,也因為日本作家的作品沒有一定要給哪一間出版社,因此爭取出版時交情就很重要。

他年輕的時候在報紙上看到曾經採訪過的記者得獎,主動聯絡對方邀請吃飯慶祝,藉此拉近與對方距離,長時間一起喝酒玩樂的過程還認識許多當年未成名的作家,甚至因緣際會下藉由這些關係從角川打工人員變為正式員工,還有與村上龍聲稱要創作,住進大飯店一個星期,整天就是打網球與吃大餐,其實小說早就寫好了,至於那些開銷當然是報公帳,尾崎豐我知道他悲劇短暫的一生,作者與他則有密切的工作關係,也許關係不如他講的那麼深厚,但總也是一個了解尾崎豐的角度。這些故事我固然看的津津有味,但想到也是當年經濟泡沫時期出版業景氣大好,他才能這樣行事吧,看似荒謬獨斷的行為,背後都有銷量支持公司才會允許他這樣特立獨行。

介紹一下作者見城徹,他在角川書店任職時,將《角川月刊》每月發行量從數千本拉抬到十五萬本,也履次推出百萬暢銷書及直木賞作品,也因此在41歲的時候就以打破紀錄的年紀成為最年輕的角川董事,後來角川總經理因為持有毒品,包含他在內的全體董事一致投下董事解職要求,以此契機他也離開角川創辦自己的出版社「幻冬舎」,並且藉著過往與多位大牌作家的交情,一口氣就推出了六本大作,後來公司銷售業績也大好,蓋了自己的大樓並將股票上市,實在是很了不起的人。最後提一下我圖書館借來看的版本是2009年出版的,2019年出版社還特別出了十週年紀念版,也可見得市場對他的肯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