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784566.jpg

書名:週刊文春總編輯的工作術
作者:新谷學        譯者:陳妍雯
出版社:悅知文化
ISBN:9789578787209
出版日:2018/04/18

先前看了日劇《不知道也無妨》,該劇是以週刊記者為主體的職人劇,主角上班的週刊雜誌編輯部,原型是大名鼎鼎的《週刊文春》,以獨家名人醜聞為主的八卦雜誌《週刊文春》素有「文春炮」之名,是可能透過一則報導對當事人的人生造成巨大變化,但劇中其實他們就是認真客觀的報導,劇中女主角吉高由里子演的凱特很可愛又認真,但我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帥氣果斷的總編輯,所以知道有這本週刊文春總編輯的心得就借來看。

看完後覺得《不知道也無妨》應該有大量取材於此書,尤其是劇中總編輯有很多做法都與書中說法接近,本書前段是講他如何經營人脈,雖然是很重要的情報來源但與雜誌經營比較無關,若是從事業務相關工作的人可能會有些啟發。後面介紹他的總編輯想法這部分就與《不知道也無妨》有關,不過他除非有特定的要事,否則不會和職場的人單獨吃飯,這點倒和《不知道也無妨》不一樣,因為他認為「公平」是很重要的,不管是對素材、人還是工作,讓所有人都能努力朝同一個方向前進,就有必要從平時便建立起信賴關係。

書中一直提到做雜誌最重要的就是「有趣」,不只是為了引起讀者的興趣,更重要的是讓做雜誌的記者們有動力持續不斷的做下去,那到底什麼是「有趣」呢?他後來才找到心目中「有趣」與「熱賣」兼具的兩個關鍵字,一個是「驚奇(Surprise)」,另一個是「疑問(Question)」,簡單來說就是驚嘆號與問號,要讓讀者看到標題時覺得驚訝並引起好奇心,讀了以後會感覺到「咦?」「唉?」的反應才是好的內容。

書中有大量介紹他們《週刊文春》怎麼產出一篇又一篇的新聞的流程,每位記者每週必須提出五項企劃,獨家或新素材最好,曾報導過的事件也可以,但如果只是將網路文章照搬是成不了企劃,「有人寫了這個話題,如果從這邊切入重新報導的話,應該很有趣吧?」這種才叫企劃。週刊文春也不像其他雜誌會為了企劃方向做問卷調查讀者想看的內容,他們不在乎讀者的性別與年齡層,有AKB48也有適合老年人看的健康企劃,內容「雜」這一點正是「雜誌」的趣味所在。另外企劃標題很重要,能立刻想出標題的企劃內容才是好企劃,且標題越短越好因為在廣告上越短的標題字體可以越大,但不要下說明式的標題,若能直接當成茶餘飯後的話題是最好。

週刊文春追查事件的編制是以「特輯班」為主,包含編輯共約四十人,通常會分做五組,一周作息通常是周四編好小組成員,成員提出企劃決定好各組負責素材後立即出動,周五周六持續外出採訪,周六傍晚開編輯會議,檢視預定刊登內容,到了周日晚上就可以確定所有刊登內容,周一由文字記者撰寫原稿,周二早上入稿後一直校正到晚上,周三休息,周四又再繼續提出五項新素材,每周循環同樣流程,採訪小組由撰寫原稿的「文字記者」和支援文字記者的「助手」組成,有個原則是「提出素材的記者必須負責擔任文字記者」,能不能寫自己提出的素材,對記者的動力有很大的影響,《不知道也無妨》也有很清楚呈現這部分的運作方式,我認為這是相當有效率的方式,而特派記者與領固定薪水的上班族不同,撰寫原稿還有稿費,因此如果挖到大獨家且當期銷售一空的話,是能收到數目驚人的高額稿費,如此激勵下也會提升他們的動力,也因為記者拿到好素材準備力拼高下時,會希望周圍的人能助自己一臂之力,因此輪到自己當別人助手時,也要全力支援文字記者才行。

週刊文春很有名的就是電車車內廣告,放右邊的右頭條通常是政治或重要事件等硬性新聞,放左邊的左頭條則是影視娛樂或生活實用等軟性報導,每位記者都希望自己的報導能登上左右頭條,有的記者還會拿尺量自己標題的寬度來與同事比較,他說這是好事,反應的是記者們不想輸給同事的好勝心。不過週刊文春宣布在2021年8月後取消車內廣告,雖說消費者習慣改變是時代潮流,但已經習慣的日常風景改變還是讓不少民眾覺得感慨失落。

至於身為總編輯,他認為很重要的一點是無論如何都要保持開朗,不管銷售成績好不好、工作進行得順不順利,都要保持「Let's positive」的心情,如果收到現場記者傳來具有話題性的報告,他一定會正面回應,因為職場必需要保持開朗愉快的氣氛,領導者做的好不好可以從大家「願不願意為他工作」看得出來,如果能讓人覺得:「他開朗又樂觀,好像運氣也很好,和他一起工作應該很不錯」,這樣自然而然就會有人向他靠攏。他在沒有對外行程時,會盡量長時間坐在座位上,如果有人有事找他,他也會說:「沒事的話就坐一下吧」,讓對方坐在旁邊的椅子閒聊幾句,重點是要讓對方在想找人聊聊時,會想到「他隨時都在呢」。

身為領導者,就算有人說了自己不愛聽的話,也不能因為心生厭惡而異議或反駁,那正是對領導者的磨練,最糟糕的組織就是主管說「我想這樣做」,大家都不敢對他提出的企劃案表達意見,但是當總編輯做出最終決定後,所有人都要遵從。越負面的情越要提早報告,但不能責罵第一線員工,不然他們會不願意再次嘗試,也要避免瞧不起部屬的報告,認為:「這種事我也知道,我比你更懂」,這樣會讓部屬失去動力,「提高部屬的動力」,是領導者的重要責任,對外人說部屬壞話的領導者,可以說根本不適任。

週刊文春不靠意識型態,而是以真相主義來作戰,也就是以「真相」而非「理論」一決勝負,「在真相面前要謙虛」這是他經常告誡現場同仁的話,因此「洗白搜查」很重要,警方通常是以「有罪推定」的前題去搜查,如此便容易錯失嫌犯是清白的證據,專有名詞稱為「消極證據」,因此他也經常提醒現場同仁:「別忘了做洗白採訪」。最後附一下書中幾個新聞實例:優衣庫潛入一年企劃、前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貪汙案、巨人教練原辰德支付黑道一億日元案、Becky婚外情,此案有位女記者表現傑出,讓我覺得可能也是凱特的參考原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