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af81e3f-7d26-40c2-ad95-eb06226534a0.jpg

書名:雖然店長少根筋
作者:早見和真        譯者:洪于琇
出版社:尖端
ISBN:9789571094014
出版日:2021/04/01

這是一個發生在書店的故事,忙碌的店員與胡塗的店長,看書名感覺就像一般上班族在抱怨主管的故事,實際上也是這樣的職場甘苦談的小說,雖然這個對內少根筋的店長對外也有認真的一面,他到底是真胡塗還是假胡塗呢?不過店長的戲份其實也不算多,本書主要還是在女主角谷原她在書店工作的見聞心情,至於最後的伏筆不露臉的熱銷作家倒底是誰,會是店長嗎?以結果來說反而沒那麼重要了。

書中帶到很多日本書店的狀況,像是出版社業務會主動拜訪書局爭取將重點書擺在顯眼處,卻因為書店銷量不佳所以向出版社訂書都不來,甚至要用裏技「客訂」才叫的到書,書店也因為出版社有提供銷售獎金,而要求員工自費購買雜誌,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想離職時提到她的就業狀況,工作六年了還是約聘員工,時薪與入職當時一樣都是998元,每月實收約15萬,扣掉5萬租金和其他生活費就差不多了,連約會穿的衣服都要向人借,做的事情卻與正職員工一樣,有自己負責的書區,以上班族來說真的是很淒慘,只能靠對書店的愛撐下去,看起來書店很吝嗇?換個角度來看書店不這樣縮減人力成本會經營不下去,在日本書店已經是夕陽產業了,台灣則是很乾脆倒的差不多,剩幾間大型連鎖書店而已,雖然是虛構的小說但這段與實際相符的描述,以我這個愛書與書店的人看起來還是覺得有點唏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