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040143020294.jpg

書名:美麗的愚者
作者:原田舞葉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時報出版
ISBN:9789571386225
出版日:2021/04/06

位於東京上野公園內的「國立西洋美術館」是日本重要的近代西洋美術館,創館時收藏品主要來自於20世紀企業家松方幸次郎的收藏,這批藏品能回到日本也是相當具有戲劇性,松方幸次郎二戰前多次前往歐洲收購藝術品,因為數量龐大所以除了部分運回日本以外,還有相當數量的藏品分別暫放在法國與英國,二戰期間放在英國的藏品因為戰爭而被燒毀,放在法國的藏品則被當成敵國資產扣留,這批收藏日後被稱為「松方收藏」,戰後日本政府當然希望並順利要回這批藝術品,本書就是基於這段歷史而撰寫的藝術歷史小說。

本書的架構其實很工整的依照(近-遠-近)鏡面對稱架構,開頭是以主角田代雄一奉日本政府委托與法國政府商談歸還「松方收藏」相關事項,中間是當年他如何認識並陪同松方幸次郎在巴黎參觀購買各項藝術品,並且有幸見到莫內與他的創作,最後則是這批藏品如何在日置釭三郎的保護下躲過二戰的摧殘,才有後來返國的機會。

小說前段與法國政府商談歸還部分,我其實覺得是最精彩緊張的,因為當時離二戰結束還不遠,日本還是「戰敗國」,且法國是以「戰勝國」的立場將這批藝術品當成法國資產來沒收,因此不必然需要歸還這批收藏,此外光是以「歸還」還是「捐贈」名義交給日本政府意義又截然不同,最後雖然歸還但法國還是留下少數國寶等級的藏品,這部分就是需要談判的地方,法國談判代表雖是田代的老友,但代表法國政府與人民因此也無法手下留情。中段則是田代回想陪松方這爆發戶到處參訪畫廊大肆採購,松方其實不懂藝術品,購買的藝術品都是聽從專家建議佐以自身感覺,另外也含有要以藝術收藏者的身份掩護軍事任務的可能性,後段就日置受松方委托保管此批藏品,將藏品帶到鄉下並應對德軍的盤查,我原本期待和法國政府談判還有戲,不過最後結尾就接到美術館完工展出藏品了,對我來說就有點虎頭蛇尾的感覺。而書中人名都是本名,只有主角田代雄一是參考學者矢代幸雄當年參與的事績,不曉得為什麼不用原名,可能遺族想低調吧。

最後提一下本書是作者為了收集前一本小說資料而採訪國立西洋美術館長時,知道館方正在籌劃開館60周年「松方收藏展」,完成前一本小說後就趕緊在雜誌連載小說各章節,並在開展前一個月集結出版,也是替「松方收藏展」做了最好的宣傳。這種歷史小說好看的是虛實攙雜,看完會讓人想進一步的了解事實是怎樣,書中人物與畫作的真實狀況是怎樣,也會去google書中提到的畫作是什麼樣子,我另外推薦介紹台灣近代美術史的歷史小說《陳澄波密碼》,不只是台灣的藝術史且劇情更為緊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