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HBr6njn8T-pb6dEvnJAlA.jpg

書名:人生需要酒肉朋友
作者:朱全斌
出版社:天下雜誌
ISBN:9789863986577
出版日:2021/03/31

先說本書我是看到書名才找來看的,「人生需要酒肉朋友」書名這句話講得多率性豪氣啊,看了才知道作者原來是韓良露的先生,她過世前怕他孤單,告訴他:「你要有一起吃飯的人。」,本書就是他紀錄下後來與朋友吃飯的心情,開頭寫小時候家裡長輩煮飯的情況,提到他媽媽煮菜這部分我覺得是比較有趣的,尤其是介紹外省人家的飲食習慣,也看得出來當年家庭往來還是有省籍之分,他外公是法院高官,因此家裡聚會狀況是比較熱鬧,與一般家庭是有些不同的。

中後段就是因為韓良露過世前的交待,很多親朋好友怕他傷心寂寞,因此陸陸續續找他一起用餐,讓他重拾吃飯的樂趣,雖然他應該沒有炫耀的意思,但看往來都是年輕有為的才子們,讓我好奇他除了是韓良露的先生,還有什麼身份能吸引那麼多人找他共餐,看作者介紹原來是前臺灣藝術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這部分我其實看起來是很有距離沒什麼共鳴的,因為我只是一般市井小民,個人經驗與朋友吃吃喝喝主要是在熱炒店或居酒屋,且就只是和特定幾個比較好的朋友而已。

另外他有提到他妻子倡議「南村落」概念後來導致爭議,我也是不喜歡她把「師大商圈」稱作「南村落」的人,因不是當地居民發展出來的稱呼,是她個人參考紐約East Village仿造的名稱,感覺很自以為是的與當地脫節,自然也會引來反彈。

本書是他在韓良露過世後第三本創作,相較於前兩本應該已經比較少她的影子但還是不少,最後提一下他父母晚年移居美國,看到這邊我只能說不意外,很多1949年來台的中國人,對於台灣這片土地認同感不高,認為自己只是過客,因此最後會再選擇移民去另一個地方,我其實不是那麼在意省籍的人,現在台灣自己不說誰曉得你是本省外省,但是書中一再提到他與中國的連結,當然那是他的生命經驗,他也只是直訴而沒有價值判斷的訴說那段過去,但還讓我在看的過程中強烈意識到這一點。 (可惜了這個率性書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