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89274.jpg

書名:孤獨的價值
作者:森博嗣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時報文化
ISBN:9789571367712
出版日:2016/09/18

從書名《孤獨的價值》就知道這是本談「孤獨」的書,談這種抽象形而上的東西真是大學問啊,作者是日本推理小說家森博嗣,住在市郊的他很少機會與人接觸,是蠻適合談這個主題,書中他沒有引用什麼客觀資料,主要都是他個人想法,所以讀起來不會很硬但相對的就要去理解他的意思,既然是個人想法那其實也不一定需要去肯定或否定他的想法,知道有人是那樣想的就好,並去思考「孤獨」對於我們自己是什麼意義。

而他是日本人當然是講日本人感覺到的「孤獨」,從小日本人就被要求當「好孩子」,就會導致日本人從小就會尋求他人的認同,進而希望爭取團體的認同,而各種媒體又會強調像是親情友情等人際關係的美好,他不是否定那些人際關係,而是認為媒體過度美化戲劇化那些關係,會導致觀眾產生虛假的期待,相對的沒有達到這樣的人際關係就會貶低自己,他認為孤獨不是壞事是人類正常的狀況,是面對自己能產生美的意識的狀態。

我個人也看了不少日本作品,「孤獨」是很多作品都會提到的感覺,很多角色會因為孤獨而尋求與他人接觸,常見的就是為什麼有的女生會養小白臉,就是因為「孤獨」啊,但我以前因為工作關係獨自一人住在外面,認為「一個人」並不代表「孤獨」,更不會因為感覺到孤獨而尋求與他人互動,所以看到這類情節會有點無法理解,本書多少也解釋了這點,就日本人很強調團體,為了讓人們「團結」而貶低「孤獨」,因此當日本人處於孤獨的情況,就會想要擺脫孤獨的處境,就算明知不對找到爛人也可以接受而造成悲劇。

我手上圖書館這版是2016年三刷的書,這種書能賣我有點意外,其實書店翻一翻就好,可能多少與作者是小說家有關吧,看過他小說作品的讀者說不定會想多了解他的想法,沒想到2020年居然還能改版出書,看來賣的真的不錯,不少人對於這個議題好奇想更了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