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蔣方良傳
  蔣方良是蔣經國的妻子,知道的人可能不多,而知道蔣方良是俄國人的大概又更少了,她是蔣經國留置蘇聯時認識進而結婚的妻子,比起為人所知永遠的蔣夫人-蔣宋美齡,這一位蔣夫人可是低調許多,跟蔣經國的作風以及當時反共氣氛有關。而本書的副標題是「淒美榮耀異鄉路」,以她的生平,中間榮耀兩字談不上,但講淒美也不恰當,或說淒涼異鄉路才是真的讓人感到心酸。

  這本書一開始蔣方良是位俄國鄉下的小姑娘,遇到了來自中國的蔣經國,兩人相識相戀後結為夫妻,後來蔣經國返國後,蔣方良也跟著來到中國,內戰後就到台灣,渡過她的下半輩子。本書作者也訪問了當時臥病在床的蔣孝勇,蔣孝勇為了讓外界更了解他母親,在癌症末期時能提供許多關於他們家的事情,因為有這直接的紀錄,也讓這本書更具可看性。而本書關於蔣方良在台灣的內容,多也是圍繞著她三個兒子,孝文孝武的鬧事,讓她與蔣經國煩惱許多,但在蔣經國過世後,卻在短短幾年內,三個兒子也相繼過世,支身離開祖國,又動蕩漂泊各地,能依靠的只有家人,家人卻一一離她而去,那心中的痛苦悲愴真的無法想像,光看書中的敘述就真的讓人感到悲慘,書中有段落的小標題是「一門五寡,晚景悽涼」,看到這句真覺得蔣家是否是受到詛咒,但最痛苦的卻是集中在蔣方良身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