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川滿大展.JPG
目前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舉辦「西川滿大展
這個活動是臺灣分館與真理大學麻豆分館共同舉辦的
與真理大學麻豆分館共同舉辦主要是因為西川滿生前把大部分藏書都捐給了真理大學
後來真理大學設立台南麻豆分館,這些書也一起過去了
展覽狀況可以看活來水冊房的介紹

我對於西川滿還蠻注意的,畢竟他在裝幀花了很多功夫做出很多特別的書
很難想像日治時代的書能做得那麼特別,甚至比現代的書還好,現在的出版社真的要檢討
且他很喜歡台灣,雖然是日本人,但那麼愛台灣讚美台灣,讓我對他就很有好感
因此這次難得的大展,我當然也去看,只可惜開展當天有事沒去參加
就趕在定時導覽的最後一天(10/16)去看
不過當天櫃台人員因為人力不足,下午場並沒有導覽,但還是有跟我介紹一下
現場有很多真品,很多我都只有在網路上看過,覺得大呼過癮
尤其書本的大小比我預期的還大,讓我還蠻意外的

但也看到了惡名昭彰真理大學蓋在封面的大紅章
對於那麼重視裝幀人的藏書是如此對待,可以說是破壞了
真的是重視擁有權大於書本完整性的做法
而那些書都是年久且稀有的作品啊,看了真是讓人心痛
那些書是台灣共同的資產而非他們的啊,他們只是代為保管
所以真理大學實在是不夠格當個贈書對象啊,我也期待未來能有技術將那些醜陋紅章去除

後來我有再去臺灣分館,順道再看一次
發現四樓展區已經撤掉,再看時間的確是比較短
四樓主要是西川滿介紹與一些相關東西,如椅子與媽祖像
西川滿拜媽祖,對於他有些了解的人都知道
但沒想到會一併將神像請過來展覽
網路上有人放了相片,大家可以看一下
雖然四樓展區已經撤掉,但還是可以買本展覽手冊來看,內容基本上都在裡面
書籍照片也都有,不過當然能看到實體是最好
建議有興趣的真的可以去看看,活動到11月27號而已
錯過這一次,下次要再有西川滿的展覽又不曉得什麼時候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