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sa小評:
真是有意思的事件
一個國家的封鎖竟然可以影響到全世界
這個事件會在網路歷史上留下一筆
也許未來會有駭客已同樣方式來封鎖其他網站
----
巴基斯坦出手封殺﹐YouTube全球癱瘓
2008年02月26日11:11

上週日﹐谷歌(Google Inc.)視頻網站YouTube的服務在全球出現了數小時的中斷﹐原因是巴基斯坦政府封殺一個反伊斯蘭教視頻的行動無意中造成了YouTube的癱瘓。

YouTube仍在進行調查。這一事件凸顯了全球通訊基礎設施的脆弱。這次故障背後不同尋常的形勢也顯示出YouTube之類的網站在傳播有政治色彩的內容方面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包括在政局緊張得如火藥桶般的巴基斯坦。

這次事件始於上週五﹐巴基斯坦電信管理局(Pakistan Telecommunications Authority)下令巴互聯網服務提供商(ISP)立即屏蔽YouTube上的某個視頻。管理局稱該視頻極具煽動性﹐可能引發暴亂。管理局的一名高級官員表示﹐已經聯絡YouTube﹐要求其刪除該視頻。PTA指責該視頻違反了YouTube禁止發佈仇視言論的服務條款。YouTube隨即刪除了該視頻。YouTube表示不會為刪除特定視頻的原因而發表評論。

根據上述那位PTA高級官員稱﹐這段視頻是從荷蘭政客基爾特•威爾德斯(Geert Wilders)製作的一部影片中截取的幾分鐘內容。威爾德斯直言無忌的反伊斯蘭言論令他成了穆斯林國家及其他地區抗議的對象。據威爾德斯自己網站上的說法﹐他的電影將《古蘭經》(Koran)描繪為煽動仇殺的法西斯主義書籍。威爾德斯以前曾將《古蘭經》比作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的《我的奮斗》(Mein Kampf)。

PTA的高級官員說﹐2006年﹐一家丹麥報紙刊登一幅有關先知穆罕默德(Mohanmmed)的漫畫﹐曾在穆斯林世界引發了極端暴力事件﹐雖然只有不到5%的巴基斯坦民眾上網﹐但巴政府還是擔心這部電影會引發與那次事件相似的暴亂。在反對黨領袖貝•布托(Benazir Bhutto)遇刺後﹐近幾個月來巴基斯坦不斷出現暴力抗議者。丹麥有關當局逮捕了幾名被指控預謀刺殺漫畫作者的嫌疑人﹐最近幾個星期又出現了與漫畫有關的抗議活動。

巴基斯坦政府在國內封殺該視頻的舉措最終影響了全世界的YouTube用戶。YouTube發言人里卡多•雷耶斯(Ricardo Reyes)在一封電子郵件中確認﹐上週日全球用戶有兩個小時無法訪問YouTube。雷耶斯說﹕“我們已經確定這種情況的源頭是巴基斯坦的一個網絡。我們正在進行調查﹐併與互聯網行業的其他方面合作﹐防止此類事件再度發生。”

據一名知悉Pakistan Telecommunication Corp. Ltd.(PTCL)運營內情的人透露﹐在PTCL按照政府命令屏蔽YouTube上的那段視頻後便出現了問題。

PTCL是巴基斯坦最大的電信運營商﹐掌控著該國絕大多數網絡基礎設施。據幾名知情人士稱﹐該公司的原意是在巴基斯坦國內屏蔽YouTube網站。但兩名知情人士透露﹐YouTube網站癱瘓是由PTCL對路由器的錯誤操作無意間導致的。

這些知情人士說﹐PTCL只打算切斷巴基斯坦用戶對YouTube的訪問﹐這種操作一般被稱為“黑洞法”(black holing)。在PTCL的網絡上發出的指令本來只該在巴基斯坦國內的互聯網生效﹐但卻莫名其妙地開始在全球互聯網上復製﹐並導致其他互聯網服務提供商訪問YouTube網站也開始出現問題。

YouTube的雷耶斯說﹕“本來應該指向YouTube網絡地址的鏈接被變更到了巴基斯坦﹐隨後就斷線了。”

巴方的指令先是發送到香港電訊盈科有限公司(PCCW Ltd.)的網絡﹐後者無意間又將指令發送至全球各地。PTCL是通過PCCW及其他公司的網絡與全球互聯網連接的。技術專家說﹐這種錯誤極為罕見﹐而且從根本上是YouTube所無法控制的。PCCW沒有立即回應記者要求置評的電話。

為巴基斯坦的Rights for All組織監控互聯網問題的民權活動家沙哈扎德•艾哈邁德(Shahzad Ahmed)表示﹐除了威爾德斯的影片﹐穆沙拉夫(Musharraf)政府封殺YouTube還有另一個動機。

艾哈邁德說﹐最近幾週YouTube上滿是反對穆沙拉夫的視頻﹐內容包括譴責政府操縱大選﹐民眾抗議穆沙拉夫﹐以及用“Go Go Musharraf”的歌曲做成的巴基斯坦流行手機鈴聲的音頻。

艾哈邁德說﹕“人們把許多反對穆沙拉夫和政府的內容放到了YouTube上﹐政府一直在尋找關閉這個網站的理由。如果這次行動真的只關乎那部影片和伊斯蘭教﹐他們就應該阻止維基百科(Wikipedia)和許多包括仇視伊斯蘭內容的其他網站。”維基百科的網站登有引發暴亂的丹麥漫畫﹐在巴基斯坦沒有被屏蔽。

漫畫事件之後﹐巴基斯坦在兩年前加強了互聯網監管。最高法院對所有被認為“瀆神”的內容發佈禁令。但據旨在促進網絡信息自由的全球組織“開放網絡促進會”(OpenNet Initiative)所稱﹐PTA同時還定期過濾被認為是反政府或反軍方的內容。

根據YouTube網站上登載的服務協議﹐YouTube保留將其認為不當的內容從網站上刪除的權利。YouTube的社區指南寫道﹕“我們鼓勵言論自由﹐捍衛每一個人表達不受歡迎的觀點的權利......但我們不會容忍仇視言論。”

許多巴基斯坦的網絡用戶都從自己的網絡服務提供商那裡接到了對YouTube的禁令的通知。Micronet Broadband PVt. Ltd.的一則通知寫道﹕“尊敬的客戶﹐因www.YouTube.com含有瀆神的網頁內容/視頻﹐巴基斯坦電信管理局已下令全國所有ISP阻止對該站點的訪問。”通知中還要求網絡用戶給YouTube寫信﹐敦促其刪除有針對性的視頻。

 巴基斯坦出手封殺﹐YouTube全球癱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