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sa小評:
看到新聞,覺得蠻感動的
一個國家的元首,能以代表國家的立場
去對於國家過去犯下的過錯道歉
這是好的對的
----

中國時報 2008.01.31 
逼原民骨肉分離 澳政府道歉
楊明暐/綜合坎培拉30日外電報導

 澳洲政府於30日正式宣布,在下個月澳洲國會開議之時,他們將針對過去政府所實施,令原住民骨肉分離的錯誤政策,正式向澳洲原住民道歉。此舉將成為澳洲政府解決這一歷史問題的重要里程碑。

 澳洲原住民事務部長珍妮.麥克林表示,新國會於2月13日開議時,第一件事便是向原住民「失竊的一代」道歉。她說,道歉將由澳洲政府做出,但過去犯的錯誤不會歸咎於目前這一代澳洲人。

 歷經數十年 終承認政策錯誤

 「失竊的一代」是指1910年至1970年代期間,大約10萬名澳洲原住民兒童被「依法」從他們的父母親身邊強行帶走,送往收容機構和寄養家庭。當時澳洲的法律認定,原住民注定要滅亡,帶走他們的小孩是出於仁慈的考量,目的是要讓這些小孩能夠融入澳洲主流社會。

 然而,許多原住民小孩因為被剝奪了雙親和固有生活方式,內心嚴重受創。1997年澳洲人權與平等機會委員會公布調查報告,指當年的政策無論對小孩或他們原來的家庭和社區,都造成巨大傷害。

 澳洲現有2100萬人口中,原住民只有45萬人,是澳洲社會最貧窮的族群。他們失業率和犯罪率居高不下,文盲比例也最高。原住民和主流社會之間原本就存在巨大鴻溝,「失竊的一代」使雙方關係更趨緊張。

 過去澳洲政府拒絕就「失竊的一代」向原住民道歉,甚至否認有所謂「失竊的一代」存在。

 解決種族問題 道歉但不賠償

 上任不久的澳洲新總理陸克文競選期間曾經承諾,他若當選,將積極面對這一困擾澳洲數十年的種族問題。他說,要解決原住民社區長久以來的問題,唯有以國家名義向原住民道歉,才能化解原住民與主流社會間的隔閡,搭起雙方的橋樑。

 然而陸克文已表明,政府只公開道歉,但不會設立賠償基金。原住民要求當局提供10億澳元(約台幣287億元)設立基金,賠償「失竊的一代」。儘管這一要求未獲善意回應,但政府將道歉的消息傳出後,還是受到原住民組織歡迎。

 「失竊的一代同盟」表示,現階段能從政府口中聽到「對不起」已甚於一切,至於賠償問題,可以等政府正式道歉後再慢慢談。

 逼原民骨肉分離 澳政府道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