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山豬.飛鼠.撒可努

書名:山豬,飛鼠,撒可努
作者:亞榮隆
出版社:耶魯
ISBN:9578323638
出版日:2005年09月28日
-----

  這本書是關於原住民如何看待台灣這塊土地,看書名就覺得很可愛,山豬會上大學,飛鼠會上夜間部,而撒可努則不是什麼動物,則是本書作者(笑,這他自己說的)。

  本書可分四段,第一段是身為獵人的父親,教導他怎麼看動物,都會將它們擬人化,認為它們和人類一樣,是一種對於獵物的尊敬,因為有了人性,所以是與人類對等的,就不會濫獵而是與它們共存,這段作者是以小時候與父親打獵時的經驗來寫,大多是對話,且因為是小孩子的角色,所以內容語氣格外可愛有趣。第二段是寫他們身處的環境,身處於山林裡,沒有城市的交易功能,一切便要自己動手來,種小米或打獵等,可看到他們對於大自然的崇敬的態度。第三段是講原住民在現代社會中的狀況,因為語言不是母語、教育資源受限、個性憨厚容易相信人等,容易處於劣勢競爭的情況,生活並不是很快樂,且還會面臨身份認同的狀況,像作者的老婆是漢化已深的平埔族,剛開始並不曉得自己是原住民,但身上的特徵臉黑眼睛大,說明了有原住民的血統,在為了要告訴自己小孩血源的來源的想法下,探討了解自身背景後,知道自己是屬於平埔族中的西拉雅族,並引以為傲。最後一段則是原住民在城市中的心境,在自由自在的山林的原住民,到了步調快速忙碌的大城市,在如此巨大的落差下,是慌恐不安的。

  對於同樣住在台灣這塊土地的原住民同胞,我們是該好好珍惜愛護他們的,他們是我們的兄弟,是台灣的寶,因為要多去了解他們,無論如何,他們也是台灣的一份子,是台灣的一部分,少了他們,台灣就不完整,這本〈山豬,飛鼠,撒可努〉,是很輕鬆但深入原住民心境的一本書,推薦大家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