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LargeImage.jpg

書名:建築武者修行
作者:光嶋裕介        譯者:林書嫻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ISBN: 9789570845204
出版日:2015/02/04

書名《建築武者修行》中的「武者修行」會讓人以為這本書是不是與武者有關,其實本書是身為建築師的作者紀錄他在年輕時壯遊歐洲的見聞,當時他參觀了許多歐洲建築大師的建築,並去體會思考建築大師的設計巧思,這樣的建築巡禮就像「武者修行」一樣,這樣的書名大概是仿傚指揮家小澤征爾的遊學紀錄《我的音樂武者修行》,也是日本年輕人壯遊歷練的慣例吧。

作者從小出生在美國,八歲後才回到日本,從大學時期的暑假就去歐洲遊歷四五個星期,因為見識到許多建築大師的作品,在這期間確定自己未來要從事建築相關的工作,研究所畢業後,就一邊繼續回到歐洲遊歷,一邊寫信給他心儀的建築師們請求在其之下工作,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獲得面談機會進而在柏林工作,而作者在書中的口吻,也像是在與自己說話一樣,讀起來可以讓人感覺到他的真摯,也可感受到他對於這些建築直接的心得感想,且書中介紹許多建築,雖然書中已經附有許多照片與素描,但建議還是可以再google多看一些,例如下面節錄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的兩個展覽:「天氣計劃」與「盲光」,真的只能說是會讓人開了眼界,原來還有這樣的裝置藝術。而他在追逐探所這些建築大師的思路過程中,也一併進入了他們的價值觀,不管是建築或是展覽都反應了歐洲人對於人的態度,是與我們東方人有所不同的。

----
以下是節錄部分我覺得不錯的書中內容:

丹尼爾・李伯金斯設計沒有入口的柏林猶太博物館,而所謂沒有入口其實是因為入口設在旁邊的歷史博物館,而館內除了由牆上縫隙照進來的光以外,基本上是昏暗不明的,這樣的設計是為了讓參觀者想像當時猶太人所受到的遭遇,考量到室內視線不良,貼心的在地上鋪上碎石,因此人們在移動時會發出聲響,藉此讓大家掌握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

羅馬巴洛克教堂設計中橢圓是很重要的要素,博羅米尼設計的四泉聖嘉祿堂以入口與祭壇為橢圓的長軸,參觀者進入教堂後,視線自然會被引導至教堂深處,再朝上方望去,體會與上天聯繫的感動,而距離不遠處同一時期貝尼尼設計的聖安淂烈教堂,則是以短軸連接入口與祭壇,在進入教堂後,空間立即在眼前逼進,感受自己和空間融為一體,視線自然落在水平線上鮮明的雕刻上。

在德國從計畫到完成,將建築分成九個階段管理,第一階段是基地等的基礎調查,第二三階段是基本計畫,第四階段是製作圖面以向公部門遞交申請,第五階段是設計,第六七則是財務預算,第八階段進入工地現場管理,最後第九階段則是圖面管理等文書資料的歸檔作業。如果建築師事務所可以包辦這九個階段,就可以拿到百分之百的設計費用,但通常是將第四階段之後的部分外包給大型建設公司或營造商。

德國國會大廈是由英國建築師諾曼・佛思特翻修改建後成功再生,他以玻璃重建遭受戰爭破壞的原國會建築拱頂,大量使用透明的玻璃材質,使得建於十九世紀的沉重石造建築,變身為輕盈的二十世紀建築,而玻璃圓頂也象徵著「公平且向國民開放的政治」。而在重生之前,曾舉辦過一個風糜全球的特別活動,那就是將建築務整體以布幔覆蓋的裝置藝術,發起人是克里斯托夫婦,他們綑包過許多東西像是樹木或是橋樑,透過這種方式,隱藏物體的表面,極度抽象化,強烈挑撥大眾對於內部的想像,包裹德國國會大廈則是他們最大的作品,可想而知的需要長時間的溝通與經費,他們不希望接受大筆捐助以免受到干擾,純粹以販售畫作來籌資。

倫敦泰德現代美術館是翻修舊有磚造發電廠建築,翻修手法並非加法,而是運用減法營造創新魅力,拆除多餘的璧面以確保空間的寬闊,每年都會選出最優秀的藝術家在渦輪大廳舉辦展覽,其中最有名就是歐拉弗・艾力森的「天氣計劃(The Weather Project)」,他將渦輪大廳視為戶外而非建築內部空間,以人工方式製造出屬於自然環境,在天花板裝上半圓型的橘色發光體,並設置讓煙霧瀰漫整個空間的機器,在建築內部呈現宛如夕陽西下的風景,在以天氣不佳聞名的倫敦,讓人們可以簡單的接觸太陽。另外英國雕刻家安東尼葛姆雷的「盲光(blind light)」也很精彩,簡單講就是一件讓人彷彿進入雲層的裝置藝術,觀者身處盈滿光線的空間內,視線卻被霧氣遮掩,兩者間產生的矛頓給人不可思議的體驗。

德國人相當認真工作,也認真休息,工作繁忙之際,不忘私人時間的重要性,即使擔任大型計畫的主導者,也能稀鬆平常的以女兒的鋼琴發表會為由早退,即使晚上七點左右的下班時間,偶爾也有人傍晚五點就已經回家了,這在事務所中的職位高低毫無關係,任何人只要有比工作更需要處理得事情,就能以其為優先,只要不耽誤工作就沒關係,因為在有事需要早退的日子,大家通常會比平日提早到公司,或省去午餐利用中午時間繼續工作,將進度補上,只要完成本份應盡之事,團隊成員誰也不會抱怨。回家後大家都能充分享受私人的時間,如此比起長時間工作反而更具效率,工作與生活間的良好平衡,既是維持身心健康的重要關心,也與充實的生活息息相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