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478891295196_P8690268.png

書名:劍鬼姜小牙
作者:郭箏    
出版社:遠流
ISBN:9789573288688
出版日:2020/09/29

鬼啊!師父》是我很早以前看過的的武俠小奇書,說小奇書是因為內容不多薄薄一本而已,書中也的確是有以武學招式在打架,只是奇是奇在設定,明朝末年兩位不會武功的人,陰錯陽差下向兩位鬼師父學武功,開頭就是這樣荒謬的展開,後續捲入了李自成與曹變蛟的戰爭,甚至還與會法術的密宗和尚對抗,最後還是得到了人比鬼更可怕的結論,整本看下來輕鬆有趣,雖然充滿荒謬感但也是趣味所在,當中還有點師徒人鬼戀的鋪陳,就很非典型的武俠小說,當時看了就讓我印象深刻。近年有重新出版並有了續作,我就找來看看。

 

和續作一起出版的還有新版《鬼啊!師父》,與舊版相比更動部分主要是在結局,舊版最後是講到北京已被李自成攻破並逼得崇禎皇帝自殺,吳三桂則開山海關引清兵入官,這部分是《劍鬼姜小牙》主要的故事時間背景,所以新版最後則將事情結束在黃土高原上,而紅娘子也沒有在文君新寡後去找姜小牙,最後就少了些笑鬧感。

 

《劍鬼姜小牙》的開頭是姜小牙到北京想找曾經收留他的人以報恩,在《鬼啊!師父》設定是因為他與李滾是兩位師父的冤親債主所以才看的到鬼,《劍鬼姜小牙》則直接設定成姜小牙可以看到鬼,會稱「劍鬼」應也是與「見鬼」音近的關係吧,不過因為主要往來的都是活人,看到鬼這件事除了最後還有點作用外大部分是沒什麼意義,開頭帶出新人物劍仙白笑貓的方式還算有趣的,但之後捲入明朝滅亡事件,門派人物多了起來,時間空間的跨度也拉大,但就是中規中矩很普通的故事,原本期待再次看到《鬼啊!師父》其他角色像李滾紅娘子與兩位師父,但與主線無關都隱居而沒出來,原本還期待後面會不會出來救場呢,且前作結局有些好笑的四角關係看起來是沒戲了,新角色個性又都很扁平具功能性,會有什麼樣的言行都可以預測到,要不是想看結局這樣無聊的故事我應該會看不完,也因為對角色沒感覺,所以最後虐姜小牙我就很無感,倒是白笑貓比較惋惜,畢竟是四大名劍之一再怎麼氣力放盡也不應該被抓到,簡單說人設前後不符,不過無所謂啦,反正作者說了算,無感的角色作者再怎麼虐都無感,只會替角色惋惜是被這樣作者創造出來而已,最後爆點我也覺得就那樣而已。


作者後記提到原本妄想創作《武俠二十五史》,一部橫跨兩千三百年從墨子開始到滿清結束的鉅作,可以理解為什麼這本續作寫得那麼正經格局那麼大,但說實在的就是無聊,原本的特色因為這宏大的計劃變的蕩然無存,《劍鬼姜小牙》的姜小牙與《鬼啊!師父》的姜小牙根本就是兩人,只是將新主角套上舊角色姜小牙這個名字而已,這篇我批評很多,但也代表著原本有多期望後來就有多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