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書名:魚與黑道--追蹤暴力團的大金脈「盜漁經濟」

作者:鈴木智彥 譯者:羅晨音

出版社:游擊文化

ISBN9789860660418

出版日:2021/07/15

 

不管日本或台灣都有很多人喜歡吃海產,因為有龐大商業利益且不像農工產業有固定生產場域那麼好管理,很容易就被黑道介入,從書名可以得知本書主題是在講黑道與漁業的關係,作者鈴木智彥曾任黑道雜誌的總編輯,成為自由作家後持續以黑道為寫作主題,本書起因是他與編輯在討論題材發想時,NHK《小海女》正當火紅,他向編輯提到鮑魚是黑道重要的生財管道,編輯笑稱說不定有暗黑小海女,因此他向認識的暴力團組長探聽狀況,對方說那就像在海裡撿錢一樣,對都市黑道來說「盜採鮑魚」是鄉下黑道才會做的事情,但是聽到每年高達百億的產業,就會想要去分一杯羹,實際上在近年北海道的確也有許多關東黑道參與海產盜採。

 

 

在決定以黑道與海產的關係做為主題後,他便展開了調查,黑道盜採海產有了貨源那要賣給誰呢?那麼大量的海產不可能都透過私下銷售,消化量太少也太慢,因此通常還是進到正規市場銷售,日本最大最知名的海鮮市場就是築地市場,當然就是黑道銷售盜採海產最主要的管道,問題是:店家知不知道貨源是來自於黑道盜採呢?用想的當然會覺得知情,但他決定深入築地去探索這個問題,最簡單就是以打工的方式進入店家,漁市場是需要大量勞動力的地方,因此不會在意年紀、學經歷甚至是犯罪紀錄,只要願意做的人通常都會收,時薪1500以打工來說也算高薪,所以有很多更生人都在此工作,看他介紹這段築地市場的打工時光還蠻有趣的,最後在某個機會與老闆喝酒,藉著酒意問了老闆是否有賣盜採鮑魚,老闆回答:「有喔~」,就這一句話讓他達成原本目的而結束了築地打工。

  

後面介紹日本其他海產受到黑道把持的狀況,除了鮑魚外還有螃蟹海參鰻苗等盜採海產,沒有海膽是因為量少且被海參取代,原先海參在日本是沒人吃的,但是受到中國人視為珍品的影響也開始大量盜採出口,螃蟹則大部分是從俄羅斯走私進日本的,貨源牽涉到外國會讓問題更複雜,運氣不好被抓到是可能被拘補扣留的,至於鰻苗則與台灣有關,日本人喜歡吃鰻魚,當地鰻苗不足所以需要從國外大量進口,台灣雖然能補到大量鰻苗但禁止出口,實際上卻透過第三方洗產地方式走私到日本,透過哪邊呢?攤開日本鰻苗進口清單,可以看到小小的香港卻有五噸的進口量大概就可以猜到了,他也因此來台灣來採訪鰻苗產業,看到台灣居然也是日本黑道海產銷售的一環就覺得有些奇妙。

  

總結一下書中最有趣的部分還是他為了探索真相而去築地打工,與大家分享第一手他所見所聞,他先前為了揭露福島核電廠與黑道關係,也是化身工人潛入了解狀況,這樣的行為讓我很佩服,記者畢竟不是學生,在網路上抄抄資料就能寫出新聞,能實地探訪甚至像這樣透過潛入現場的方式會更了解狀況,寫出的新聞會更真實深入,後面介紹各種黑道魚產與歷史,感覺就比較普通像是看資料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