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jpg

書名:古正義的糖
作者:朱國珍    
出版社:印刻
ISBN:9789863872931
出版日:2019/06/28

(以下心得有大量劇情洩露)
這是一本以花蓮原住民家族為主角群的小說,雖然書背介紹是:「部落的年輕醫生與寂寞卻聒噪的富家少女」,本書也是以他們類似上錯花轎的相遇場景開場,不過本書還是圍繞著上一代古家三兄弟各人故事,介紹他們的成長過程以及長大後遇到的問題,而那些問題多少都與他們原住民身份有關,我在閱讀小說過程中只有感覺「扎實」兩個字可以形容,每個人都很扎扎實實的從那人的視點詳細來看他/她經歷的事件,雖然選舉在書中是很重要的情節發展,但小說重點還是在他們的人生經歷。

 
古清輝是大哥原本在台北靠著好歌喉有機會在歌舞廳取得演出機會,並與經理女兒發展關係甚至落地生根,然而他是長子因此還是在父親呼喚時不得不放下一切回到家鄉;二哥古學良綽號馬路,靠著開怪手為生,還帶出了從花蓮飛去石垣島會找當地人搭乘以免飛機太輕的故事,我原本還以為故事中認識的中年婦女之後還有戲,但只是帶出一位家庭不幸福的婦女而已;三弟古正義則是部落少有的高學歷,師大碩士畢業後通過原住民特考擔任公務員,因為熱心服務所以決定參選鄉長,卻是災難的開始,被陷害賄選後堅持不認罪反而罪加一等入獄,還好妻子宋美怡不離不棄的固定探監,古正義在假釋出獄後便開始自我放飛經營飛行傘事業接近天空遠離地面紛爭。
 
古正義的姪女戴安若人長的漂亮也曾演出電影獲得大獎是位女明星,卻遇人不淑跟隨前夫到美國發展,前夫卻因走私入獄,離婚回台灣後又遇到不得志沒資源的富四代江承熙,江承熙的個性因為沒什麼錢而小氣起來,原本以為戴安若接近他是想藉此佔他便宜攀上有錢人家,實際上戴安若沒花過他什麼錢反而很多開銷都是戴安若在支出,她應該單純只是想找個伴而已,所以當她因為政治事件而慘遭槍擊時我還真的嚇一跳,原來小說開頭說到要死一個人是指她啊,而從江家選舉史來看有點像是在影射連家,哈哈。
 
古恩與江洋洋則是小說開頭提到的「部落的年輕醫生與寂寞卻聒噪的富家少女」,古恩開頭面試醫院時的自介很有趣實際上也是個中規中矩的醫生,江洋洋則是江家第五代,家族有錢但是父母不管,雖然聰明也念了北一女,考上了台大後不久就輟學,過著自暴自棄的寂寞生活,意外懷孕卻因生產不順而過世,看到這邊我又嚇一跳怎麼又死人了,生下的孩子也讓古恩當了個便宜老爸。
 
結局不能說是好結局也不是壞結局,有人離開也有新生命誕生,就是這家族的故事告一段落了看完後有些唏噓。作者後記有提到她很少在小說中以死亡作為高潮的催化劑,這次這樣寫一來是堅持《詩學》的信仰,讓悲劇誘發憐憫與恐懼的情緒,二來著是隨著年紀增長也見多了生離死別,可能因為寫法關係我個人是沒有感覺到恐懼,倒是有替她們覺得解脫的憐憫啦,至於作者替她小舅舅以小說方式還他公道這點不說我還沒感覺到。
 
最後提一下在看書過程因為筆風與扎實的內容,讓我原本以為作者應該是個大叔,直到後記提到小時候收到禮物時她說她是女生我才知道原來作者是女的,再Goolgle一下名字原來是個正姊呢,wiki介紹她有主持過莒光園地與每日一辭,也曾擔任過華視新聞主播,文學成就也高是目前林榮三文學獎史無前例跨文類(新詩、散文)雙料冠軍,而她在30後段經歷了喪父離婚且需要獨自扶養年幼兒子,這段人生過程與小說中戴安若的人生頗為相似,不過以戴安若的結局來看她應該不會將自己投射在戴安若身上,只是好奇她在寫戴安若這位角色時在想什麼?不管怎麼說我記住這位作者了,會再找她其他作品來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