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70085271-21.jpg

書名:活字--記憶鉛與火的時代
作者:行人文化實驗室/企畫, 林盟山/攝影, 林秦華/設計
出版社:行人
ISBN: 9789869028707
出版日:2014/02/05

曾經各種印刷品包含報紙與書籍的印刷方式都是採用活字印刷的方式,就是將鉛字排好塗上油墨將紙張壓上去後,就會得到充滿文字的成品了,但隨著科技進步已經轉為由電腦印刷,成本考量活字印刷也就因此沒落,本書就是從「日星鑄字行」為主體介紹台灣過去那段活字印刷的歷史,配合書中的照片可以讓人接近這門技藝,可以知道印一張紙出來需要經過四個階段:鑄字、檢字、排版、印刷,很多人以為活字印刷廠都是自己造鉛字自己印刷,實際上鑄字是專業是會由專門的鑄字公司來做,「日星鑄字行」就是在這樣的公司,書中也介紹當年印刷產業是如何蓬勃發展:印刷業師傅們都打著領結、穿著西裝上工,下班後去舞廳唱歌、跳舞。那時啊,人們有句俗話說「若嫁印版工,沒吃聞也香」。

 
書末附了字體樣本,從背面透出的油墨可以看到應該是印的沒錯,不過印的太好沒有凹凸感就少了手製的觸感,最後提一下以活字印刷為主題的小說「活版印刷三日月堂」,故事背景雖是日本但一樣面臨產業萎縮的狀況,就轉向精緻小量印刷的方向,很喜歡書中講的:「鉛字是實體,印出來的文字是影子。平常是這樣沒錯,但印刷的時候不一樣, 實體反而成為影子。」我是先看過小說再看這本書所以在看的時候腦中都會想起這句話,但先看本書再去看小說也會有另一番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