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png

書名:圈外編輯
作者:都築響一            譯者:黃鴻硯
出版社:臉譜
ISBN:9789862356814
出版日:2018/06/28

很生猛的一本書,因為本書是一位很生猛的阿伯的生涯回顧,會這樣說是因為他跳脫框架做了很多讓人驚嘆的事情,先從他年輕時說起吧,70年代時在新創的雜誌《POPEYE》和《BRUTUS》擔任特約採訪編輯,在沒有網路的時代,編輯們做專題都是自己主動出擊去探索自己覺得有趣的事情,像他就有帶隊去美國,只憑著幾本美國雜誌在當地詢問當地人有什麼有意思的事情,所以做出來的內容是事前都不確定的事,但也因此有趣,因此他就反對現在雜誌的做法,在專題會議時都打保守牌只做認為觀眾會有興趣的專題,但是如果連編輯都覺得不有趣了觀眾又怎麼會覺得有趣呢?且在事前就先做好調查,做出來的東西和別家雜誌內容大概也都會大同小異了。在離開雜誌編輯部後,因為和年輕人混在一起,常在他們的房間喝酒,環境雖然雜亂卻讓他覺得很舒服想紀錄下來,也因此買了相機拍下了近百間年輕人房間相片集結成攝影集《東京日常STYLE》,且意外的收到許多回函是非東京區的年輕人,回覆感謝他讓他們知道原來東京年輕人的生活是這樣。

接下來就是有趣的「珍奇日本紀行」,就是拍攝日本各地的「珍寶館」,就是有很多莫名其妙很假的東西,原本他想說拍個三個月就差不多,沒想到越挖掘越多最後共花了五年完成,甚至還到國外如亞州歐洲美國去拍類似的東西,小時候我也曾看過類似的東西,覺得他會對這種東西有興趣也真是怪人,但他也說在地要有「珍寶館」要有幾個特點,首先居民要能包容這種怪場所,再來就是當地有錢與空間,且這種東西不會列在旅遊手冊上,只能靠自己去跑出來,他也因為「ROADSIDE JAPAN 珍日本紀行」獲得日本攝影大獎「木村伊兵衛賞」,那是日本攝影界的大獎,由非專業攝影師的他獲得是很了不起的成就,不過就他的講法他不是攝影師,只是因為自己拍照比較快也比較便宜才自己來的。

之後他又繼續完成了許多他有興趣的非主流主題:死刑犯俳句、地下饒舌音樂圈、充氣娃娃、老人與小酒館。現在他的重心則是在付費電郵雜誌《ROADSIDERS' weekly》,每周寄送一次每集約一兩萬字配上超過兩百張照片,會辦這份電郵雜誌起因是實體雜誌銷路萎縮導致他在雜誌的專欄也減少了,因此他就覺得該是時候創辦自己的雜誌了,而實體雜誌需要的成本太高了,不只是印刷還有通路問題,既然現在已是網路時代那就用電子雜誌吧,採用電郵的方式是因為他很討厭網路上文章看沒多少就要點「下一頁」,太煩人了一次把內容通通丟上來讓讀者一次看完才過癮,且他沒有採取任何保護措施,認為要複製就僅管放馬過來,因為他認為這份雜誌是「報導」而不是「作品」,擴散出去比保護作者(他自己)權利更重要,所以看完本書真的覺得都築響一他是一位思想前衛又富有行動力的生猛阿伯啊。

另外提一下封面設計,中文版封面有著大量日文,書名佔了封面一半以上的版面,且特別以圓圈強調「圈」這個字進而帶出「圈外」的概念,我在找資料時看到了日文版的封面就很簡單的線條機器人,應是描寫都築先生吧,但這兩版比較起來我覺得中文版的會讓人比較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