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humbnail.jpg

書名:裝釘考
作者:西野嘉章        譯者:王淑儀
出版社: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ISBN: 9789860381504
出版日:2013/12/10

書名的「裝釘」是指書藉裝幀,本書是東大總合研究博物館長西野嘉章介紹日本近代文學書籍裝幀史,紀錄了日本書籍裝幀從明治末年到大正時期黃金時期的許多文學書籍,這個時期的特色是西方書籍剛引進日本,西式裝幀比起傳統線裝有著容易翻閱與攜帶的特性,漸漸的成為日本作家裝幀的主流,且這段時間日本文豪輩出,這些作家不只重視作品的內在,也很重視書的外表,因此都會有偏好長期配合的裝幀師,在各種條件配合下就產生了許多優秀的裝幀書籍,而本書是以裝幀的相關名詞為篇幅主題介紹討論,像是「活字」「書口」「裱布裝幀」「書盒」「用紙」等等關鍵字做為出發點帶出相關書籍

本書的裝幀也很特別,看到的第一眼會覺得這本書好黃,不只書衣黃的,書皮黃的,連翻開入目看到的蝴蝶頁也是黃的,真的是整本黃通通的,而既然是介紹裝幀就少不了書的照片,本書放了163幅彩色書封圖片,可以一邊看文字介紹一邊翻到書籍照片編號觀看,不過這一百多本對照看下來也是蠻累的,也可以純粹當成圖錄觀看,書末也附上對照表,可以純粹看喜歡的書封再去找是哪一本書,甚至喜歡的話還可以進一步上網查喜歡的作者與作品,以我來說本書讓我更加深入認識了兩位裝幀師,第一位是很多人都知道的竹久夢二,竹久夢二筆下的「夢二式美人」是大正浪漫代表,但他不只替自己的作品更幫別人的作品用自己的繪畫做裝幀,喜歡夢二的人也會一併收集他裝幀的作品,另外一位讓我更印象深刻的是橋口五葉,橋口五葉我最早知道他是近代浮世繪作家,他的作品深後賈伯斯喜愛並收藏,在麥金塔電腦發表會上還用了他的作品,橋口五葉也替夏目漱石《我是貓》設計裝訂,上中下三卷的設計各自不同也都堪稱經典。

如果沒時間看完本書,開頭的代序「近代製書史略」簡單清楚的摘要了本書重點,光是看這部分就能快速了解這段日本近代文學書籍裝幀史,博客來本書頁面 也有摘錄部份內容,有興趣的人可以先看一下有興趣再找來看。

最後附一下2014台北書展有邀請傅月庵與黃子欽介紹此書的演講,黃子欽是書籍設計師,主要就以書中內容來介紹書籍設計,傅月庵則是台灣藏書大老,是從更高層次的角度以本書為出發點來介紹日本與台灣的裝幀狀況,雖然收音不是很好,有些小聲且收到不少雜音,但我聽完還是覺得很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