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閃大對決.png

書名:快閃大對決:一場華爾街起義

作者:麥可‧路易士 譯者:林旭英

出版社:早安財經

ISBN9789866613678

出版日:2014/09/04

 

作者麥可·路易斯是知名金融領域作者,藉由過往債券交易員的經驗讓他比其他作家更懂金融市場,他有名的作品如:《老千騙局》《魔球》《攻其不備》《大賣空》等等,後三者也都改編電影了,《 快閃大對決》是他最新作品,是在講近年金融市場火紅的「高頻交易」,這種交易速度的單位快到以毫秒為單位,基本上就是能比別人更快的交易,如果只是單純的較快交易也沒什麼,但卻不是單純的買賣,而是探知其他交易對手買賣意圖後搶先一步買賣,這就有點像是寄生蟲一樣從買賣雙方硬是切入其中吸取利益。

 

這本書的源由就是作者看到一則俄羅斯工程師從高盛離職後,被控竊取公司程式碼而起訴的新聞,作者對於他的工作職稱很有興趣,「高頻交易軟體工程師」?高頻交易當時還不像現在那麼有名,他就好奇什麼是「高頻交易」?他怎麼從公司偷走程式碼的?又這些程式碼能做什麼?從此開始他探討了所謂「高頻交易」,並且從加拿大皇家銀行的交易部門主管小布為主角開始探討「高頻交易」,因為在當時知道「高頻交易」的人很少,而小布發現他的交易出了狀況,為什麼他都不能用他看到的買賣價格交易,研究下去才發現中間有人在搞鬼,並且將這些「高頻交易」的行為揭露出來,也才發現這種不公平的行為已經變成華爾街的部一部分了,為了對抗這樣的行為,最後他下定決心成立一間對所有人公平的交易所IEX,結局怎樣就不多說了,保留一點樂趣給想看的人。

 

從上面敘述看得出來這段很像是小說劇情,但實際狀況的確就是如此,因此我認為本書被改編為電影只是時間問題,而比起《大賣空》複雜讓人頭昏眼花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快閃大對決》講的只是最簡單的股票交易而已,相對就簡單許多,裡面也提到了一些工程師,對他們來說賺錢不是唯一的,成就感才是,如果所做所為能讓社會更公平就更好,譯者也特別將些人名翻得很口語在地化,如:小布(Brad)、小施或童大等等,讓我在想譯者是不是也是工程背景出身的。

 

書中劇情簡單明瞭,看起來又會讓人大呼過癮,我看下去後就停不下來,原本想花兩天看完的,看一半後就先去睡,但想著書中劇情想知道更多,睡不著的情況下就熬夜把它看完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到他們的交易所網站瀏覽逛逛,開頭簡單就講一句話「IEX A Fair, Simple, Transparent Exchange.」,會有些感慨,公平簡單不應該是所有交易所最基本的嗎? 而居然會有交易所主打這個,那其他交易所是否出了問題呢?網站上還有小布的影片,看起來就是個普通人,卻有英雄般的想法與作為,而在今年六月美國證監會批準IEX成為全國性股票交易所,也算是認可並支持了他們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