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噬夢人
這是本台灣少見的科幻長篇小說,故事背景與主題也相當特別
是在未來的23世紀,人類與生化人的對抗,其中混雜了很多夢境

最先知道知道這本書,是在明騎西行記作者plamc的blog上看到這本的介紹
又在MMDays看到Mr. Tuesday 的介紹
在接連幾天內看到有些份量的書介
又有許多人的推薦,還有外國人呢
便起了興趣,到書店去買書,買新書對我來講是很少見的
一般就算我有興趣的小說,我也會等待在二手書店的邂逅

開頭是A片拍攝過程,算是記錄片,所以沒有什麼香豔的內容
其實有點亂,不過還不至於看不下去,這就是作者的功力了
本書還蠻厚的,劇情還算吸引人,所以看起來還算快與輕鬆
裡面有很多夢境,很多人都會提到佛洛依德
不過對我來說就只是夢境,大概因為我沒看過佛洛依德

這本科幻小說,講未來以及人類與生化人的對抗
算還不錯看的,更特別的是台灣人寫的
書中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那大量的註解
開頭伊格言就有說可跳過註解,以免妨害閱讀
也是暗示了有許多大量的註解,多到可能會妨害閱讀
這些偽記錄的註解,真的是很有趣

劇情我就不多說了,設定是很趣,不過劇情連接性並不好
也算是被夢境與註解切割的有些零碎
雖然還是很好看,但帶入感就沒那麼重

書中還有一個可看之處,就是作者對於未來的細節描寫許多
讓未來世界具體起來,看看作者筆下未來的台灣也很有趣
雖然也許有人對於未來還有一些現在的東西感到奇怪
但想想現在也還有一些17,18世紀的場景與習慣,那也不覺奇怪了
不過宣傳口號「一部終結所有小說的小說!」是真的有點誇張了

----
會買新書還有個原因
就是要趕上作者的座談
不過畢竟是與其他作者合辦的
談書的內容就不多,且多是講書中A片,因為作者前一本《甕中人》也有A片
就當做玩笑在聊,不過我沒看過《甕中人》
伊格言還有透露有打算動筆寫《噬夢人》的前傳
不過他也說不用期待太早,以甕中人到噬夢人相隔6年
也許前傳大概要再等個5,6年

我會去這座談主要也是有些問題
我先在Q&A時間問人名排版問題
書中人名都是英文,有些人是字母,有些人卻是一般單字,這種分法是否有意義
又書中文字是直排,人名卻是橫排的
這樣其實不易閱讀,對我來講,人名變成圖像式的辨認(人名長短與開頭字母)
人名用英文,是要隱藏角色的屬性,像人種等等
而角色英文人名是有些意義的,像女主角Eurydice與女優Eros
直排橫排部分,他則有點尷尬的說
因為有英文人名,所以他原是想橫排出版的
但出版社說要直排出版,因為跟據過往經驗,這樣似乎會比較好賣...

簽名時我又問了另一個問題
因為有劇情洩露的可能,不想在大家面前問
就是最後回答的意義,因為那回答讓我一頭霧水
伊格言說,他只是想表達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K(但這樣講我還是不懂)

在今天發表這篇
主要其實是因為明天博客來的66折是這本書
將這本書擺在2010年最後一本每日66折
也可以視為博客來對這本書的另眼相待吧
(雖然也許博客來根本什麼都沒想...)
作者在他的Blog也有提到這件事
裡面有些試讀,有興趣可以先看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