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about 查令十字路84號
書名:查令十字路84號
作者:海蓮.漢芙 譯者:陳建銘
出版社:時報出版
ISBN:9789571335896
出版日:2009年09月19日
-----
這本《查令十字路84號》,是作者海蓮.漢芙,一個美國窮作家在1949到1969這二十年間,與英國舊書店「馬克與柯恩書店」往來書信的合集,起因只是因為作者在文學評論廣告上面看到書店廣告,一時興起下單看看,沒想到書店找到了她大部分的清單,就此開啟了持續二十年書店與顧客的友誼。

書中時間橫跨20年,開始時還是二戰剛結束沒多久,英國物資居然是需要管制的,作者就很好心的寄了些食品過去,而在之前就因為開的清單與用詞,引得書店店員們的好奇猜想,作者也很滿意書店的服務,在店員們的邀請下,也常想要去所謂「我的書店」,就這樣與書店和店員建立起奇特的友誼。本書有趣的地方在於不只是作者與書店經理的書信往來,還有店員私下偷偷回信以及作者朋友到英國看過「她的書店」後的回覆,感覺起來就很熱鬧。而在那個科技尚未發達的年代,通訊只能靠著郵寄往來大西洋兩岸,信與信中間的日期可能隔著十幾二十天,卻能持續不斷的往來20年,那種長時間等待下的友誼,顯得更加寶貴,不過那種感覺在今日快速的通訊下已不存在了,因此看的時候還有些羨慕。作者本身也有些怪癖,只買看過的書,當然與一般人習慣不同,但也因此能夠開出夠水準的書單,書店也能盡力找到最好的版本來滿足需求,這種書店與客人的關係,是許多人理想中的關係,書中對於精裝版的描述也很精彩,雖然沒有親眼看到,卻可以想像是如何漂亮,相對於現在中文書,漂亮的書很少見,倒是覺得可惜了,也算是大量生產後的缺點吧。

本書是許多愛書人喜歡的書,看了之後我也很喜歡,譯者陳建銘先生更是在尚未有人接洽翻譯的情況下,就憑著愛開始翻譯,所以推薦給所有喜歡書的人,本書也輕薄短小,大概花一個多小時便可看完,接前一篇讀書心得吳寶春的味覺悸動書末對於書價的批評,這本在2009年出版的書只要160元,我看到不是2開頭還感動一下,因為意味著在二手書店五折的情況下可以不到100元的價格入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