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大學的圖像
書名:搶救大學:都是行銷惹的禍?!
(Shakespeare,Einstein,and the Bottom Line─The Marketing of Higher Education)
作者:大衛.克 譯者:賴慈芸
出版社:天下雜誌
ISBN:9867561279
出版日:93年05月24日
-----

這是一本有關於美國大學發展的書,探討的是近來大學發展的變化,套句前政大校長在本書推荐序中寫著:這是一本生動的美國「儒」林外史。如果沒有時間的話,可以去書局翻一翻開頭國內眾專長學者的推荐序,佔了本書的七分之一,國內的專家學者當然是談國內的發展現況,講的東西也比較貼近我們台灣的狀況。

美國的大學入學方式和我國很不一樣,並沒有聯合招考這種東西,要進大學都是要學生自行申請的。而學生的參考指標主要也就幾種學校排名,如「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的排名,這種方式對前面的學校當然很吃香,只要保持好名次就好,但對於中後段的學校來說,招生就成了很大的問題,而學校的主要收入也就是學生繳的學費,當學費不足的時候,營運就會有很大問題;而學生程度的好壞(如平均SAT)也會影響招生狀況。為此各學校莫不使出混身解數來吸引學生,連更改校名等方式都出現了。

而現代大學除了招生問題外,還有其他許多問題,為了提高學校排名,聘請明星教授,而為了吸引明星教授,甚至可以讓明星教授不用授課,只要做研究來發表論文就好。在大部分經費拿去聘請明星教授的情況下,兼職教授的數量也跟著大量增加。還有為了縮減預算,學校內部以院為單位,盈虧自負,這也造成了許多問題,在美國更有商院實質上脫離大學的例子發生。

還有談到了科技(網路)對大學的影響,遠距教學在美國的狀況,有的成功,有的失敗,最有名的就是MIT的OCW(Open Course Ware:線上開放課程),在台灣的遠距教學主要是輔導學習,那有沒有可能那天變成了主角呢,其實台灣的空中大學就很有這種味道。最後則是講到了和錢有關的問題,學術研究是否要公開,或是僅提供贊助者呢?又證照和學歷的問題,那個比較重要?(這裡講的是IT證照)

這本書提到了許多在美國發生的狀況,這會不會也是台灣大學教育未來的狀況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