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unami-2011-03-11.jpg
這次的日本海底大地震引發的海嘯真的是太可怕了
如果只是在陸地,大概也就是震央附近地點受災,就像最近紐西蘭基督城那樣
但在海底,強震就會引發海嘯,影響範圍是全面性的,像上圖那樣

這次地震規模9.0我還是覺得很難想像,一般地面的7.0以上就很嚴重,921也才7.6
且像這次還引起複合式災難,地震、海嘯、火災與更嚴重的核災
這次的核災到現在都還有影響,核污染到東京,甚至引起世界恐慌與檢討
這一個禮拜下來狀況連連,真的是要向福島50人致敬,真的是展現日本人與專業人員的骨氣
同樣是日本人,相較之下自衛隊畏懼高輻射而拒出任務就讓人搖頭
雖然可以理解他們也是人,會怕死,但不處理卻是很多人會受影響,包括他們愛的人
日本自衛隊過往日本武士或軍人的氣節都沒了
核災這是很專業的議題,我就不做深入探討,以下還想講的主要還是海嘯與台灣電子媒體
----
地震當天就有通報說會有50cm海嘯到台灣
我在捷運上有聽到小毛頭說50cm跟本不算海嘯
只能說他沒見識,或被好萊塢電影誤導太多
日本實驗:50公分海嘯,可沖倒大人
海嘯會形成高牆的機會很少,從南亞大海嘯到這次日本海嘯的影片都可以看到
水不高,但是會一直衝進內陸衝進城市
只要被追到,站不住被衝倒,大概就兇多吉少了


以上是日本節目到成大做的節目
但裡面充其量只能說是海浪,不是海嘯
海浪是上下起幅的海波,海嘯是往前後的海波
海浪撐過去就好了,看是要抓著柱子什麼的都可以
但海嘯是一直一直的衝,兩個狀況是完全不同的
不過像影片下面的留言,感慨的是,東西是台灣的,卻只在日本節目看到
台灣媒體跟本不會報這個

----
台灣電子媒體這次的表現大家也都有目共睹
我也不再多說什麼,是沒失望啦,因本來就不期望
尤其這次又還有國外媒體當事國的NHK 做對比
真的只能講一個字

現在有網路,很方便獲得國外資訊,第四台也有NHK轉撥
大家相對比較後真的會有一些想法
最多人轉載的就是這篇 日本8.9震災教我們的事
相較之下,台灣電子媒體真的是維恐天下不亂
搞到沒影響的台灣也有人因此出現「創傷後症候群」,日震新聞狂送 婦似中邪喊末日
這當然是比較極端的例子,卻也可推想很多人因此這陣子不好過

比起電子媒體,台灣平面媒體算是比較有反省能力的
他們也意識到這樣不行,也算是報紙比較有空間來闡述觀念吧
例子我沒有特別找,就不列了,大家應該也看過一些

其實電子媒體大概也覺得很無奈
一定心想只是按照過去的方式在撥報
以前大家看得也是很開心啊,又有收視率
為什麼這次會罵得那麼大聲
到現在還沒有看到電子媒體對於被罵的反應
看起來也還是持續原本方式撥報
大概電視台也不曉得要做何回應吧
既然不知道,那就照舊吧,也許大家就會像以前一樣忘掉
我是覺得大家是不會忘,以後都還是會拿這一段出來講

而內部員工則是有發一篇 我們到底哪裡可恥?
不曉得是不是要討罵的,留到現在還沒刪我也很意外
但多少也是透露了一些電子媒體的想法吧

最後補上NHK與台灣電子媒體的比較圖
NdY5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