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國際觀的第一本書
書名:國際觀的第一本書——看世界的方法
作者:劉必榮
出版社:先覺
ISBN:9789861341163
出版日:2008年08月29日
-----
作者劉必榮教授,可說是台灣談國際關係台面上最知名的專家,且身為教授,希望能讓大家都看得懂國際關係,因為過去常接到詢問要怎麼看懂國際關係與怎麼去看懂分析事件,因此他就想寫一本國際關係的書讓大家看得懂,而這本書寫起來又不簡單,要從事件下去分析,但又不能貼事件太近,貼太近幾年過後就變成歷史,離太遠又會淪為理論而不夠具體,文筆方面又要兼顧雅俗,畢竟是要給一般大眾看的書,最後花了三年半的時間,成果就是這本《國際觀的第一本書》。

內容方面主要提供三個大方向去觀看國際關係,國際框架、政治經濟與外交政策,再細分各篇我就不多提了,因為可說每一篇文章都有可看之處,都很精彩,每篇最後也都有小摘要。值得一提的是書中使用許多問號來詢問讀者,讓讀者去思考,最後再提出作者見解,我個人很欣賞喜歡這種做法,因為只有自己想出來的東西才會變成自己的,之後才能舉一反三,看到事件能自己分析,若只是硬塞東西,則就太僵化而無法進一步運用,而要讓讀者去思考,最好就是不斷的提出問題。

最後提一下為什麼我們要有國際觀呢​?以具體實際好處來講,現在台灣受到全球化影響,很難置身於國際關係之外,有國際觀就可以透過觀察國際關係來調整國家、企業或個人策略,主動調整總是比被動改變來得好,更進一步則可到國際上獲得利益或賺錢。但以個人來講,未必能做什麼,不一定從事國際關係相關事務或出國旅遊出差,但可以就當在看故事一樣,多知道國與國關係與其他國家歷史總是比較有趣的,會覺得原來世界上還有國家是有這樣的狀況,尤其又是現在進行式,這故事是會一直變化演下去的。因此若想有些國際觀,這本是不錯的開始,就算已有些概念,也可進一步了解國際關係與具備觀看角度方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