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一本書去巴黎的圖像
書名:帶一本書去巴黎
作者:林達
出版社: 時報文化
ISBN:9571338265
出版日:2002.12.23
-----
簡單說,這是一本介紹法國巴黎的書。從中古世紀以來,法國的疆界其實並不固定,但都包含巴黎,也因此要介紹法國,重點就是在巴黎,而本書是作者旅居巴黎時期,參觀了許多巴黎的歷史景點,藉由建物景點來述說巴黎發生過的歷史,而法國大革命發生在巴黎,自然也就是本書的重點。有人說,這本書像是巴黎版的《文化苦旅》,一樣是以遊記的方式從景點談到歷史,我倒覺得言重了,這本書是比較客觀的敘述歷史,而且是外國人的歷史,所以不像《文化苦旅》那種文以載道的沉重感,本書並附有許多照片圖片,讓人讀起來也比較輕鬆。

本書的作者是現居美國的大陸人,因此有很多觀點和我們台灣人有所不同,而同樣是發生過大革命,對於革命的觀點又更深刻些,也有了反省。還比較了東西方不同的價值觀,例如東方的君王是天子,是和一般人不一樣的,而西方的君主和一般人是一樣的,同樣是在神之下的;東方認為「普天之下,莫非皇土」,分封出去的土地只是讓你代管,所以是收的回來的,但西方認為土地就和禮物一樣,送出去就是送出去了,若貴族要歸還,反而是對君主的不敬,是一種不禮貌。而也由於居住美國,作者也比較了美國與法國觀念的不同,光對「自由」的定義就不同了,而美國獨立與法國大革命是有因果關係的,但兩邊人的做法卻完全不同,美國認為革命是革命,制憲(建立次序)是制憲,但法國卻將革命與建立次序混在一起,也造成了兩邊不同的結局,而就結果來看,美國革命是理性平淡的,法國革命則是激情浪漫的,也因此付出的社會成本也不同。

本書的脈絡是起於建築,貫穿歷史,最後終於人物,藉由伏爾泰、盧梭與拿破崙做為句點。對於歐洲法國巴黎歷史有興建的人可以找這本書來看看,內容是一篇一篇的,很適合當床頭書,睡前看個一兩篇,當然花一兩個下午看完也是很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