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7328998_b1.jpg

書名: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作者:洪愛珠
出版社:遠流
ISBN:9789573289982
出版日:2021/03/26

看書名一開始我還以為本書內容主要會偏向生活購物類,沒想到是著重於作者家族飲食方面的紀錄,時間跨距從她小時候看媽媽採買煮菜到現在自己下廚,她料理經驗的啟蒙自然是跟她媽學習,她媽成長背景又比較特別,因為家裡聘有大量員工,少女時期就要負責八十位員工的團膳,但不因人多而馬虎,刀工細膩甩鍋精準,也因此雖然八點上班但每天清晨天還沒亮就得起床開始備料,她外公吃粥有少爺氣息,不吃米的部分只喝上面的泔(湯水),這種行為真的是有錢人家才有的任性。

書中最精彩的部分,我認為是她介紹成長時期居住的蘆州以及過年與長輩一起採購的大稻埕店家,將老店的餐點與商品介紹的鉅細靡遺,讀起來相當引人入勝,更棒的是文字當中的人情味,店家顧品質與口碑不以賺錢為唯一目標,與客人常常會聊天話家常不單純是買賣關係,看了會想讓人光顧實際看一下那些產品,Openbook閱讀誌還特別找她重返現場,這段回顧很值得一看。
本書後段介紹東南亞飲食,雖然文筆還是一樣細膩,但除了提到泰國世交長輩交情那段以外就少了點人情味,感覺就沒前面精彩而偏知識性介紹而已。

書中她一再提及她母親離世前做化療消瘦的狀況,我家裡長輩也是在癌症治療中,所以我看起來更有感觸,本書的起源是她在陪病期間為轉換心情與場域參與了寫作班,2015年開始寫作,到2018年就能得獎相當不簡單,不過對我來說她文字的可貴之處還是在於真摯的感情與詳細介紹上一代飲食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