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書名:一個人大丈夫
作者:西山雅子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柳橋出版社
ISBN:9789869560610
出版日:2018/04/02

「大丈夫」在日文漢字是沒問題的意思,那書名《一個人大丈夫》是一個人怎樣的沒問題呢?本書是介紹微型出版的工作之道,一人出版社從企劃到出版單獨一個人包辦是可能的,本書內容就是採訪這些微型出版社,可以知道很多都是轉職甚至兼差的出版人,基本上不是為了賺錢而是有想要出版的書,就是一種自我實現,但是一人出版社就代表大大小小事情都要靠自己,從發想到編輯到當業務跑通路通通都自己來,像開頭推薦序逗點文創陳夏民講的獨立出版是孤單的,不過也可以在這過程中更了解自己

其中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訪問曾賣出百萬詩集的谷川俊太郎,雖然一把年紀了但仍然很願意嘗試新事物與微型出版社合作,還有就是身為他媳婦的谷川惠,收到替先生樂譜集畫封面的插畫家大量畫作,覺得這些繪畫配上公公的詩集會很棒,湊起來就變成了一本很可愛的插畫詩集《唱歌的線》,原本是要將這些素材交給別人做,但書的樣子一直在她腦中浮現,因此就決定自己跳下來出書,雖然不是因為公公關係嫁到谷川家,但她說能嫁進谷川家真是太幸運了。

還有出版許多木村伊兵衛攝影得獎作品的赤赤舍,在台最有名的出版作品就是淺田政志《淺田家》,他的創作過程還有翻拍成電影,出版這種專業書籍的出版社居然也只是微型出版社,主要靠姬野希美自己一個人就能搞定,真的是很了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