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x2lZpeq2z-UPyMBNfDwvg.jpg

書名:微物誌--現代日本的15則物語
作者:蔡曉林
出版社:獨立作家
ISBN: 9789869430821
出版日:2017/01/25

從書名《微物誌》可以知道本書是從一些小東西來看近代日本文化,講的東西有:「牛奶糖、巧克力、零式戰機、扶桑花、燒肉、電車、門票、頭盔、汽車、模型、櫻花、履歷表、房間、生魚片、麥克風」,看到開頭的牛奶糖與巧克力,原本預想本書應該是從很輕鬆正面的角度來看日本吧。實際看下去卻不是這樣簡單,書中可分四個時期介紹近代日本:1945~1950戰敗期、1960~1980成長泡沫期、1980~2000泡沫後期與2010後的現代,以下列出部分微物與主題:

‧「牛奶糖」是作者的自序,「牛奶糖」雖然是日本的代表物之一,但卻是從國外引進的,就像她到日本念書一樣。
‧「巧克力」雖然甜美但卻是講到戰後美國大兵發送巧克力給日本小朋友,帶出戰後美國接管日本的狀況。
‧「扶桑花」講到沖繩的哀仇,從琉球人變成沖繩人,卻被日本本土犧牲。
‧「燒肉」講在日韓國人,被視為二等公民,再講到日本單一民族神話。
‧「頭盔」講的是60年代日本通過「美日安保」所引爆的學運,在暴力衝突下頭盔就變成這段時期的象徵。
‧「櫻花」很漂亮,但在這邊講得卻是大學之道,大學決定人生發展,也因此考生準備入學考試就相當辛苦,也介紹了日本大學歷史與現狀。
‧「房間」看似中性名詞,講得卻是最沉重的無緣人,不只是沒人聞問的下流老人,還有尼特族與飛特族,這不只是他們自身問題,更是日本國家的社會問題。
‧「生魚片」是日本象徵美食,這邊講的卻是311地震核災對於海鮮類的影響,而地震更是對於日本人民有了巨大的影響。
‧「麥克風」篇講的是在日本使用麥克風最多的就是政治人物,就介紹日本政壇。

從以上可以知道,那些微物只是帶出各種日本社會問題的引子,微物與主題的落差感剛開始看會覺得奇怪,但知道手法後反而會有點好奇這個微物是要講什麼,而內容很詳細又客觀,簡單講就「扎實」,雖然不算有趣但是知識量很夠,對於喜好日本文化的我看得很有趣。看了下作者介紹,作者蔡曉林是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雙主修社會學系畢業,後來留學東京大學情報學環,該系是很新的科系,主要研究媒介、文化研究以及情報科學,她師從當代知名社會學家吉見俊哉,在那樣的扎實的研究環境下也難怪寫得出這樣扎實好看的書,期望她也能保持這樣的客觀以同樣的態度來寫台灣近代史,不過寫自己國家就很難客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