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png

書名:昨日報--我的孤狗人生
作者:卜大中
出版社:允晨文化
ISBN:9789869755542
出版日:2019/09/01

本書是資深媒體人卜大中回顧記者生涯的自傳,我對他的記者生涯有興趣是因為他有參與余紀忠時期的中國時報黎智英在台新創蘋果日報兩段台灣報紙史重要的時段,小時候家裡訂中國時報,當時我看得收穫很多,但大學後的中時就走了樣,就更別說賣給蔡衍明之後整個舔中的中時了,後來才知道這個改變與創辦人余紀忠逝世有關,卜在余手下擔任過《中國時報》副總主筆與參與美洲《中國時報》的建立與結束,余也很禮遇照顧他底下的記者們,像卜因為文章被警總盯上,警總甚至寫信給余要求處理卜,但余說會保護卜,基本上余對於記者文章一向不干預,唯一會限制的就是不要批評國民黨太兇,不然「經國先生會不高興」,但後來余與與中國做生意後,他們只要批評中國稍微嚴厲,余會說:「北京會不高興」,從這看的出來余紀忠晚年就轉向中國了,而卜對於此事是有微詞的。

在余紀忠晚年就有聽說黎智英要將《蘋果日報》那套搬來台灣,當時中時內部就有許多討論認為不符台灣風情不成氣候,余過世後卜也屆齡退休,在學弟杜中念的邀請下加入隔年在台創報的《蘋果日報》撰寫社論,黎對卜的社論不加以干涉,只要求兩點反共與反台獨,反共是與黎的成長背景有關,反台獨是因為會引發戰爭,而黎創報就是要賺錢,所以也是很業績導向的,當年創報在台灣引發巨大影響,顛覆了台灣人的閱讀習慣與報紙市場。另外卜在美國擔任記者時也協助前香港新華社長許家屯留亡到美國的前期生活,先前我不知道許家屯是誰,也不曉得香港新華社是什麼,進一步了解才知道香港新華社就是九七前中國派駐香港的官方最高單位,地位同等於現在的中聯辦,許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後看清中共真面目而逃離香港,六四天安門事件也是本書第一篇文章卜說明他從統派變成反統派的主要原因。

卜受教育的年代是從蔣介石到蔣經國,從硬權威到軟權威再到自由化的階段,他的職涯也是走過了台灣轉向開放的年代,他又是記者所以文字很平易近人,所以他的職涯回顧我讀的津津有味更了解當時的社會氛圍與狀況,也更了解台灣從戒嚴走向開放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