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jpg

書名:日本色彩物語
作者:長澤陽子
繪者: Tomoko Everson
譯者:蘇暐婷
出版社:麥浩斯
ISBN: 9789864083046
出版日:2017/08/12

每個文化因為地理位置與歷史背景都有屬於自己的色系,像陽光充足的國家的色系通常就是顏色鮮豔且偏暖色系,緯度高的國家則會較偏冷色系,而日本這個國家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擁有四季分明的自然風景,自然就擁有各式各樣從自然界借來的顏色,在受到朝廷政令禁止平民使用鮮艷顏色以及佛教傳入後尊崇的靜寂,民間使用顏色開始轉為深色系,但不單純只是暗暗的顏色,而是在框架下以各種組合,發展出屬於日本的各種典雅深色系。

本書依照四季分別介紹了160種日本傳統顏色,都是先介紹顏色後再舉例擁有該顏色的事物,而有許多顏色是從古代流傳至今,在古典文學像是《源式物語》《枕草子》中常見的顏色,像是「山吹色」「東雲色」「缥色」「重襲色」等無法望文生色的顏色,看過書中介紹後會恍然大悟覺得原來是指這種顏色啊,總得來說這是本充滿漂亮顏色的書,就算不看文字,看著各種美麗的插畫也會讓人心情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