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40285952_fe3439b335_b.jpg
(以上圖片取自破報介紹)
華山舊書珍品鑑定會是上上周末華山掏寶樂讀節的一個活動
在先前的宣傳就覺得很有趣,書要怎麼鑑定呢?
是會像日本節目開運鑑定團那樣嗎?

當天到現場,傅月庵先生開場就講說當天只講書的價值而不講價格
講價格太庸俗,且沒有一定的標準
我想這樣也好,畢竟書的重點還是在裡面內容,且要重製很容易,基本上也不會有贋品
所以就和開運鑑定團有些不同,那就是聽達人們講書的故事
以下我就簡單記錄一下當天提到書的故事

一開始是方文山帶他從大陸購得的民國三十八年上海的電話簿
民國三十八年就是國民政府在大陸最後一年
在那本電話簿中還可以查的到杜月笙、張愛玲等人的地址
書末還有租界地址與後來地址的對照,也是見證一個時代的轉變
不過目前大陸正在興起民國熱,這本書方文山買得也不算便宜,兩千人民幣
是也還算物有所值,不過這種東西就真的是很主觀判斷的
而傅月庵也有提到有他關於電話簿的小故事
就是他在外地念到沒書看的時候,悶得發荒,在飯店真的是把電話簿拿起來讀的

接下來就是一般民眾的書了
《今檮杌傳》這本傳說中的書,傅月庵和應鳳凰看到後驚訝了一下
因為他們先前在寫《冊頁流轉》時找不到這本書
以他們兩位幾十年逛書店的達人來說是很難得的,因為這本書是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發行的
時間早雖早,更少見本書是作者姜貴自行出版的,基本上也不在市面流通
內容提到共產黨的發跡,因此被禁是很正常的,直到胡適推薦後,才以《旋風》書名上市

太宰治《惜別》,帶的人是以檜木盒珍藏,外面還提有端正的毛筆字
傅月庵笑說光盒子就不便宜了
這本書是二戰末期,日本有意與中國和談,就請太宰治先寫小說放個風向球
小說內容是魯迅在日本學醫時期的經歷
而以太宰治當時的地位,又是朝日新聞社出版,朝日新聞社是戰時仍可拿到資源出版的單位
本書的材質卻不算是很好,可見得當時也是日本打到物資缺乏了

而我帶的《臺灣繪本》其實就沒特別的故事了
傅月庵提到西川滿當然是日治時台灣很重要的作家
但這本另一個特點是立石鐵臣,這本算是他版畫作品的代表作
不過開講前,這本書送到傅月庵時,他露出驚訝的表情,對我來說已經很足夠了
介紹完後,主辦問我多少錢怎麼買到的,這本是我在日本雅虎撿到便宜的
含運也不到台幣1000元,真的是運氣好,不過也是因為我對於西川滿開始注意後,大力找尋相關資料後找到日雅的關係
不過這篇新聞提到我看起來只有二十出頭
看到後真是讓我有點好笑,我看起來有那麼年輕嗎?

應鳳凰和陳逸華則很巧的都帶了台灣第一本中文新詩,日治時出版,書名我沒聽清楚
不過都不是原本那本書,一本是影印本,另一本是從影印本的重新出版
應鳳凰還帶了《瘂弦詩抄》,這本書也是很有來歷
作者瘂弦在香港印製後,寄回台灣時,海關因手續複雜,花了兩三個月才拿到書
拿到時封面已被泡爛,因此瘂弦只好重新設計封面補上,也為這書添加些故事

還有其他一些書,當天聽這些書的故事真的還蠻有趣的
希望以後還能多有這種活動
此外華山掏寶樂讀節目前還在進行中,到5/15
基本上就是一個回頭書展,但書況都不錯且書種很多
黑線3本299元、紅線3本399元
現場環境不錯,有椅子可以坐下來看書,還有音樂公司共同參與撥放音樂
有興趣的人可以在結束前過去看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