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2.jpg
fosa小評:
最近北非與中東的抗議
很大的原因是物價與就業
而這篇提到了為什麼就業不足的問題
主要就是被亞洲勞工搶走了工作機會

而前陣子台菲糾紛,台灣揚言全面凍結菲勞
裡面有個數字是在台菲勞約7萬多人,佔菲國出國工作者1%
原本以為台灣會佔高的比例,但卻意外的少
這篇提到菲律賓有一千萬人在海外工作
真是可怕的數字,還有就是菲律賓人口近億,但資源不足
所以很多人被迫出國工作,匯回國內外匯佔GDP10%以上
而這篇新聞也說明了我的疑慮,那就是菲國外勞多去那邊工作呢?
就是去中東地區,wiki上的外籍勞工也說明這點
前三名分別是沙烏地阿拉伯,香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最後,該新聞的有人提到「阿拉伯人也是亞洲人
也是厚...所以應該是說東南亞人或說外勞會比較好
(圖片是google打"外籍勞工"找圖片看到
也還算切題,就拿來用,也可知台灣也是有類似的狀況)
----
拉斯米.馬哈茂德.凱爾(Rasmy Mahmoud Khair)曾在沙特阿拉伯一處農場工作近15年﹐以此養活在約旦的家人。結束農場工作之後的20年里﹐他和兩個已成年的兒子不斷嘗試重新用一份沙特的工資來養活全家﹐結果都是徒勞。

凱爾說﹐他們現在用的是其他人──菲律賓人﹐巴基斯坦人。凱爾解釋說﹐他想重操喂雞的舊業﹐但不斷被沙特當局拒絕﹐理由是約旦申請人必須獲得熟練技工認證。凱爾說﹐以前他靠養雞一個月掙700第納爾﹐按當時匯率計算折合1,000美元左右﹐而現在打零工一個月最多掙200第納爾。

波及中東的示威活動﹐一定程度上是該地區缺乏就業機會引起的仇恨導致的。但恰恰是在阿拉伯世界失業率不斷升高之際﹐工作崗位越來越多地流向了一個外來人群:亞洲客工。

據總部位於開羅的阿拉伯勞工組織(Arab Labor Organization)報告﹐從摩洛哥到海灣國家﹐阿拉伯語世界失業人口數量超過2,000萬。該組織警告說﹐如果缺乏實實在在的就業增長﹐那麼失業人口有可能在2020年以前膨脹到1億以上。

盛產石油的酋長國仍是阿拉伯世界一部製造就業的機器﹐但阿拉伯人獲得的工作卻沒有以往那麼多了。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數據﹐海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成員國(包括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巴林、阿曼、卡塔爾和阿聯酋)僱用的“客工”在1,500萬人以上。

阿拉伯勞工一度是這部分勞動力的主要構成部分。而現在海灣合作理事會成員國來自波斯灣以東地區的客工約有1,100萬﹐他們主要來自印度和巴基斯坦。

亞洲人首先是在服務業和建築業崗位上擠走了阿拉伯人。但現在除了醫藥與法律等專業領域以外﹐其他行業亞洲客工的人數全都超過了阿拉伯客工。


在產油國家的雇主眼中﹐僱用亞洲人有好幾個優勢。很多亞洲人技能更高﹐特別是英語更好。在依賴服務業的經濟體當中﹐會說英語是一個賣點。亞洲人更容易解雇、打發回家﹐這一定程度上是因為亞洲國家政府代表其勞工施加的壓力少於阿拉伯國家政府。

上個月約旦首都安曼舉行的反政府示威中﹐一名自稱埃米爾(Ameer)的男子與聲援埃及示威的伊斯蘭教徒一道遊行。埃米爾是一位大學畢業生﹐他說自己每個星期都上網查看崗位空缺﹐把簡歷投遞給阿聯酋的雇主﹐但多數雇主根本就不回復。

上世紀90年代﹐海合會成員國的雇主看到亞洲人願意拿更少的工資﹐便開始拒絕說阿拉伯語的客工。薩達姆.侯賽因(Saddam Hussein)1990年入侵科威特後﹐很多阿拉伯客工還被認為政治上不可靠﹐這一定程度上是因為他們母國政府的領導人不全力支持把伊拉克軍隊趕出科威特的“沙漠風暴”聯合行動。

“沙漠風暴”行動過後﹐估計有100萬也門人被趕出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驅逐了30萬名巴勒斯坦人﹐他們多數持有約旦護照。安曼管理咨詢師穆罕默德.馬拉拉(Muhammad Malallah)解釋說﹐阿拉伯員工被看作是要求多多、還會帶來政治風險﹐印度員工就不是這樣。

迪拜Appointments公司的招聘經理塔姆辛.多馬(Tamsin Doma)擅長於酒店行業的招聘。他說﹐這裡接待行業招聘的人有八成都是亞洲人。

這讓約旦等國的政府頭疼。今年1月﹐約旦首相薩米爾.拉菲(Samir Rafai)在被國王阿卜杜勒(Abdullah)解職前的幾天前往卡塔爾。在那裡﹐他的代表團為了給約旦人爭取更多工作而展開遊說。

拉斯米.凱爾估計自己再也不會到約旦以外工作了。他只有一個兒子有固定工作﹐在一家豪華酒店的廚房裡打工﹐每個月掙200第納爾。另一個兒子在開出租車。

21歲的穆拉德.凱爾(Murad Khair)在安曼以南的“死海SPA酒店”打工。他說﹐自己願意出國工作。凱爾說﹐自己通過與海合會成員國雇主有關係的承包商找了好多年的工作﹐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哪個雇主滿足他的要求﹐提供一份月工資僅250約旦第納爾的工作。

Joel Millman / Joe Parkinson

阿拉伯人不滿亞洲客工搶走飯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