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五我排了特休,因為沒有特別什麼事情
就跑去看原本就有打算去看的梵谷畫展
梵谷畫展.JPG

我原本是預計一早九點開館就去看
但就睡到九點……
到歷史博物館時已是十點了
想說平日的早上應該還好吧
買了門票後,順帶買了導覽手冊,共500元(門票300+手冊200)
且因為平日購票,還送了張小海報

這次的展場分兩樓,先從二樓開始
進去一看,唔~人還是好多,平日沒事的人還真不少
更可怕的是有學校帶小學生來參觀
二樓是梵谷的素描,其實算是很普通的作品
且因為人多,所以我很快的看過

一樓就是梵谷的油畫,也是這次展覽的重點
剛開始是還在習作的油畫,看起來的確不成熟且畫面很暗
但到了下一間房間
巴黎時期,畫靣整個就明亮起來,色彩也豐富鮮豔許多
代表畫作是《餐廳內》、《藍色瓶花》與《自畫像》
其中《自畫像》更是其中的重點

一般在介紹《自畫像》這幅畫時,都會提到眼神是充滿不安的
但現場的畫,由於上方燈光打光的關係
畫面相當明亮,與導覽手冊的封面相比是亮了許多
畫中的梵谷看起來很有精神,感覺是有自信的
配上鬍子,相當帥氣!
這就要到現場看真跡才能有那種感覺

最後一間房間則是梵谷的最後的一個階段:南法時期
在這時期,梵谷像發瘋(其實也的確是)的創作
用他的生命繪畫,將最後的能量燃燒綻放
以上的文字敘述在對於梵谷畫作的說明很常看到類似的介紹
但直到我看到《絲柏樹與兩個女人》
才深刻的體會到這一點

那幅畫梵谷是用很厚的顏料塗抹在畫布上面
不只是樹的主體很厚,背景的天空也很厚
造成了立體感,就像浮雕一樣
讓人不禁思考,他是用多大的力氣才完成這幅畫
且再考慮他當時的精神狀況,真的只能佩服
第一眼看到時,真的只有「震撼」兩個字可以形容
我不喜歡用震撼這個形容詞,因為代表的是自己的無知
但我覺得只有這個詞,才能形容記錄我看到第一眼的感覺

我先前在米勒展有提到看畫可以從三個角度欣賞
「光線」、「構圖」與「細節」
但其實那算是看古典畫的看法
而看梵谷南法時期的畫,其實反而不用從前述三個角度
就是站在畫的面前,用整個人去體會畫面帶給自己的感受
也就是為什麼要到現場看真跡的原因
且梵谷畫南法時期畫的特色就是很厚的顏料
畫面的亮度會隨觀看的角度變化
所以看印下來的圖片是不準的,畫面會不夠亮且失去立體感

--------
這是這次梵谷展的官網
裡面有這次展覽一些畫作的介紹和展場資訊
這次展覽比較特別的是採「分時入場」,就是分日分段售票
上午時段有3000張票,下午有4000張票,還有星空票
是為了避免一次踴入太多觀眾影響看展品質
該時段票賣完後則不開放入場
各時段是先開放前三天網路購票,若有剩則才是現場購票

若要現場購票,可以先看一下售票狀況
現在看起來到現場買都還有,但若是二三月難保就不確定現場還買不買的到票
所以有興趣的人可以先訂票
且強烈建議要看的人最近就可以去看,人還不會太多
若等到閉展前一兩個禮拜,人潮應該會很可怕,會嚴重影響看畫品質

星空票似乎也不錯
不過星空票500元送導覽手冊,和我買門票加導覽手冊一樣500元
算是強迫推銷導覽手冊,但還有送一本筆記本,也還OK啦

最後提一下
梵谷最有名的《向日葵》、《星夜的咖啡座》及《星夜》都不在這次展出作品中
不過有《薊花》和《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路》也算是意思到了
所以雖然門票不便宜(300元)
而且油畫只來21張,其實看很快,我大概只看一小時
但還是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畢竟不用搭飛機出國就看的到
且相信我,只要看一兩件南法時期的畫就值回票價
並可以更進一步的了解梵谷這個人,去思考他是在什麼情況下的創作
就不是只是書上的一個畫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