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科技頑童沃茲尼克

書名:科技頑童沃茲尼克
作者:沃茲尼克、史密斯 譯者:王志仁
出版社:王志仁、齊若蘭
ISBN:9789573261179
出版日:2007年08月02日
-----
  蘋果電腦的創辦人是兩位Steve,一位是最出名,大家最熟悉的Steve Jobs,另一位則是身為工程師,低調的Steve Wozniak,而這本書就是Steve Wozniak自己寫的自傳,不只是回顧他所經歷的蘋果電腦,更是他的成長歷程。

在書前面有放相關照片,第一頁放他爸打美式足球的英姿,真的是能用英俊來形容,小時候的沃茲,也是長得很清秀,但隨後就變成了留著落腮鬍的嘻皮。他父親從事與電子相關研究的工作,而在Woz小時候很聰明,也就很好問,尤其是與電相關的問題,他父親也不厭其煩相當詳盡的介紹在當時,或說到現在都很頂尖深奧的電子學,這種尊重孩子且認真面對孩子問題的態度,讓Woz在小時候就有了很好的電子基礎,更重要的是養成動手做的態度。

  接下來他開始玩無線電,成為最小的火腿族,但因沒有接近年齡的其他火腿族,所以就不玩了;大學的時候,起源於一篇盜打電話的文章,他們了做出了有名的藍盒子,就是可以藉由控制特定音頻方式來撥打免費電話,他們還曾假冒辛吉斯打國際電話給教宗,也因此發了一點小財。沃茲上班後,認為下班後他喜歡做他自己的電子專案計畫,先是「撥電話聽笑話」,用一台簡單的電話答錄機每天錄一則笑話,從剛開始沒幾個人撥打,到後來變成全天佔線狀況,有時他也會拿起話筒與來電者互動,還因此認識第一任老婆;還用下班時間設計了能連接電視打磚塊遊戲,他喜歡幫別人設計些電子設備,而這些經驗就為日後蘋果一號與二號打下基礎,之後就是發明蘋果一號與成立蘋果電腦的經過,喜歡動手做的他,當初有在考慮要不要加入蘋果電腦,因為沃茲當初在惠普是穩定的工作,而且可以做他喜歡的事,但加入蘋果電腦以後可能就要使喚人,他並不喜歡那樣,但好友說服了他:「創業後,可以繼續當個工程師,永遠不必擔任管理職」,會被這樣話打動的人,也可看得出來是多麼喜歡當工程師的人。

  而看他描述發明蘋果一號與二號的想法與經過,會覺得他真是厲害,做得出當代人做不出的東西,且影響後世甚多,所謂天才,不過如此。但在蘋果二號巨大的成功後,蘋果三號是大大的失敗,沃茲一個人做出來的蘋果二號相當穩定且好用,但集全公司之力做出來的三號卻是個失敗的作品,更顯得沃茲的了不起,後來他也就淡出蘋果電腦了。最後他也給了年輕發明家幾個建議:要相信自己,不輕易動搖,且要客觀,更做要的是要獨自工作,唯有屬於自己的發明,成果才會是自己的,並有動力去創造最好的發明。

  以上算是這本書的概述,其實這本書的真正價值不只是了解他與蘋果電腦的經歷,更重要的是他的價值觀,只要是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就會下去研究後堅持下去動手做出,還可看出他對於工程師有極高的評價,因此可以推薦本書給就讀或從事理工相關的人,看完本書,會覺得身為一個工程師是值得驕傲的,能夠讓你更有自信的繼續努力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