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軟的神殿的圖像

書名:柔軟的神殿
作者:張曼娟
出版社:麥田
ISBN:9861730796
出版日:2006.06.02
-----
本書是作者張曼娟對過去中國各代古典小說做一個簡單的說明介紹。書名「柔軟的神殿」,起因是作者與朋友到羅馬旅遊,看到競爭場與萬神殿,朋友問到,為什麼我們沒有這樣的神殿?作者當下也產生疑問,我們有三千年以上的歷史,我們的神殿在哪嗎?隨後想到,中國傳統古典小說中的人物,他們的愛恨情仇,不也是我們的神祇嗎?而我們將它供奉在古典小說中,這古典小說就是我們的神殿,我們供奉的是人性,柔軟而溫暖。

本書從被稱為「古今語怪之組」,背景為上古時代的「山海經」談起,有著千奇百怪的國民們,可說是在當時對於環境了解不足的情況下,充滿人們對於不明事物的想像。之後談到春秋戰國時期的寓言,有許多我們耳熟能詳的故事,是當時百家爭鳴,士人為說服國君而創作出來的寓言,豐富了我們的文化。六朝開始,有了許多志怪與志人的故事,人類與妖怪開始有了互動,也有許多行事獨特的怪人,如:竹林七賢。

唐傳奇小說是中國古典小說輝煌的時期,有奇幻類的如<古鏡記>,也有警世類的<南柯太守傳>,這時候的小說也反應當時人們的價值觀,當時人們最重視的的就是俠義與愛情,唐代三大愛情傳奇<鶯鶯傳><霍小玉><李娃傳>,顯示了當時女子對於愛情不同的態度,而集俠義與愛情大成的<虯髯客傳>,大家在以往的課本應該都有讀過,雖然不免有宣傳皇權的意義在,但卻是相當具有故事性的文章。

最後壓軸的是清代蒲松齡的<聊齋誌異>,書中篇篇充滿鬼怪,但這裡的鬼怪卻比人有情有義,其中愛情更是描寫得深刻,多篇內容讓人動容,讚嘆人與鬼的癡戀,而本書不只有愛情,還有藉故事來探討社會不平,暗藏蒲松齡對社會觀察的不滿。

中國古典小說,是我們中國文化的寶庫,裡面藏了許多大千世界,雖然也許因為取得不易或因文言文關係而使得我們不會主動去接觸,這樣是相當可惜的,也因此透過本書張曼娟的說明可以去了解那些故事,與背後的創作背景和故事含意,真的是很推薦大家去找來看的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