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據NHK報導
東芝(Toshiba)決定退出次世代光碟競賽
確定了次世代光碟是由Sony主導的BD(Blu-ray)勝出

一般來講
致命的一擊是今年一月華奈宣佈只發行藍光的影片
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前幾天Wal-Mart宣佈在賣場只賣藍光產品
這一擊,讓東芝知道大勢已去,放棄HD-DVD

原先我還以為一月時HD-DVD售價降低25%
這場戲還可以看好一陣子
但沒想到仍不可挽回頹勢,兵敗如山倒

BD的勝出,理由可能有很多
不過很重要的一點就是PS3—最貴的遊戲機,最便宜的BD撥放器
雖然以三大遊戲機來講
PS3的銷路最差,但再差也是千萬台

不過BD勝出後,還是以幾個隱憂
一. 權利金太高,影響廠商發行意願,且進而影響售價。
二. 雖次世代光碟以高畫值高容量為特色,但其實傳統的DVD,無論在備份或觀賞方面就已經可以滿足絕大多數人的需求。且與BD相比,影片或撥放器都便宜許多。
三. 未來的趨勢,科技的進步,當個人電腦的硬碟以及網路頻寬越來越大,以後的影片也許不是藉由光碟為媒介,而是直接下載。而youtube的興起,也說明一件事,只要免費而且速度夠快,畫質差點也沒關係(我想大家多少都有在網路看日劇的經驗吧),youtube也準備在北美推高畫質版了,因此光碟的市場未必能再擴大多少。

不管怎麼說,還是恭喜BD的勝出,雖然我個人不是很喜歡Sony這間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