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的五十堂課的圖像
書名:小說的五十堂課
作者:大衛.洛吉 譯者:李維拉
出版社:木馬文化
ISBN: 9866973190
出版日:2006年12月06日
-----
這裡指的小說,因為是外國人寫的書,所以都是外國小說;五十堂課,也就是有五十篇文章分別介紹不同的小說主題,如:<意識流><動機><後設小說>。每篇介紹的結構都是先引一段與該篇主題有關的小說內容,之後再就內容去分析該主題。

照書末前政大外語學院院長陳超明先生的解說,看似沒有章法的五十篇短文,其實可分三大結構:一部份談小說結構如<開始><章節><敘事結構>等;一部份討論小說發展的面向如<魔幻寫實><實驗小說><喜劇小說><象徵主義>;最主要的部份是深入小說底層,分析其修辭及技巧,除了一些小說中很重要的議題如敘述觀點、時間與空間的討論外,還有如<名字><天氣><電話>等一般評論小說中比較少見的主題。

雖然此書是以認真嚴肅的角度去解剖小說的結構,但因作者敘述通順,且避免使用過於學術的用詞,因此就算沒有預備知識來看這本書也不會覺得太硬而讀不下,而且一篇約4~6頁,讀起來相當輕鬆,就算讀不懂,很快的也會到下一主題。

在了解一些小說的結構與手法後,再看其他小說,會比較能了解小說的敘述手法,進一步的去了解作者想表達的東西,在看的過程中我畫了許多重點,也代表這本書帶給我很多有關於小說知識的收穫。最不濟,也可看了五十本小說的片段,也算是不枉費看此書,若能因此引發去看該小說的興趣,那更是達成了此書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