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sa小評:
如果系統出錯的話,那就真的挫屎了
--
股市繁榮考驗中國證券交易系統
2007年11月13日19:19

前段時間﹐中國股市連創新高。而在武漢一家擁擠的證券公司營業廳裡﹐張萬龍(音)卻焦急萬分﹐因為他找不到一台空著的電腦終端來買進股票。

張萬龍無法下單的苦惱只是一個縮影﹐實際上﹐市場對中國股市的投資需求已將中國的金融系統基礎設施推到了極限──雖然它已經相對比較先進了。

今年大部分時候﹐中國金融業一直在盡力消化從每天多達10萬個新開交易帳戶中流入的資金﹐這些猛增的需求量不斷打破交易紀錄﹐令上海和深圳的證券交易所躋身全世界最繁忙的交易所之列。最近幾個月的股票和共同基金帳戶猛增至1億多個﹐管理部門提醒業內官員強化交易系統。

今年8月市場行情看漲﹐引發一波搶購共同基金的熱潮﹐導致中國最大一家銀行的電腦系統全面癱瘓。這是一個危險的信號。

在今年8月市場最為活躍的時候﹐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China Securities Regulatory Commission)主席尚福林警告說﹐進一步提高市場運營安全性和效率的任務仍然艱巨。

最近一段時間﹐上證綜合指數比上個月下跌15%﹐僅昨天就下跌2.4%。但是﹐之前大盤連創紀錄高點、導致電腦系統癱瘓的情形是在成交量急劇放大的情況下出現的﹐而最近的市場下滑伴隨著的是今年以來最清淡的交易量﹔這一點表明﹐大多數投資者都認為此次滑坡是他們能夠承受的一次小事件﹐市場上升趨勢並未發生逆轉。

但如果情形發生惡化﹐投資者突然想要套現﹐有人也許會發現系統不通﹐這可能會引發恐慌。

中國的證券交易所投入了大量成本來升級交易系統。但薄弱環節似乎卻在各家證券經紀公司﹐尤其是它們下面3000家通常分佈很遠的營業部。

兩大證券交易所與中國證券經紀公司所能承擔的容量差距很重要﹐因為中國的證券交易活動大都來自散戶而非機構。投資者需要自己處理交易﹐為此﹐他得為找一台電腦終端而在擁擠不堪的營業部裡擠來擠去。

問題大多是因為需要處理的指令太多。在中國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擁堵是很常見的事﹐無論是登錄互聯網還是乘公交車。

對股市投資者而言﹐如果太多人同時試圖做同樣的事會出現怎樣的麻煩﹐上個月奧運門票銷售中遇到的障礙就是一個例證﹕在開始發售門票的一個小時內涌入的20萬張定單導致電腦系統崩潰了。系統癱瘓前﹐組織者賣出了43,000張票──在可供人們通過網絡、電話熱線和1000家中國銀行(Bank of China)網點訂購的185萬張票數中﹐這個數字只佔2%。下個月恢復售票後將啟用抽簽系統。

就股市和銀行系統而言﹐有跡象顯示﹐一旦真的湧現拋售風潮﹐本來就很擁擠的營業網點可能很快會失去控制。

由於買賣股票或基金都需要通過一個專用的銀行帳戶﹐因此﹐股市高奏凱歌令銀行裡也是人滿為患。今年﹐中國最大的金融機構中國工商銀行(ICBC)承諾﹐將把客戶排隊等候辦理業務的時間縮短到30分鐘以下。擁擠人潮帶來的不僅是銀行中排隊的長龍。今年8月15日﹐工商銀行稱﹐其電腦系統癱瘓的事故是因為申購兩只新基金的人數大大超出了預期。事故發生後﹐該行在全國16,000家營業網點中﹐有許多家被迫停止基本服務長達數小時之久。

在過去一年裡中國股市突然大幅上揚、交易量急速放大﹔而此前幾年﹐中國證券經紀公司卻一直在為生存而掙扎。在當前漲勢開始前的五年時間裡﹐不斷下跌的股價和日益萎縮的成交量令中國大約140家券商中的許多都淪落到破產的邊緣﹐有的甚至連升級電腦的資金都沒有。

從很多方面來說﹐已有17年曆史的中國股票市場在技術上的確已有了很大進步﹐而且還在繼續改進。作為中國最繁忙的交易所﹐上海證交所在電腦交易系統上投入了數千萬美元﹐將其打造成了世界各大交易所中速度最快的系統之一。世界證券交易所聯合會(World Federation of Exchanges)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上海證交所有三個月的交易量位居全球市場之最。

某監管委員會的發言人表示﹐今年中國股市創紀錄的交易量表明中國市場的基礎設施是過硬的。他說﹐除了經紀公司的交易大廳外﹐投資者還可以在網上或電話裡買賣股票。

在世界其他地方的交易所﹐當市場處於動盪狀態時﹐電腦交易系統往往會成為其致命的弱點。在2000年2月那斯達克市場崩盤的時候﹐電話系統和網上交易地址因流量過大近乎崩潰﹐全美國的投資者眼睜睜看著大盤下跌而束手無策。2005年末和2006年初﹐東京證交所因成交量過大﹐不得不在三個月裡每天都縮短交易時間﹐並花費巨資緊急搶修系統。上週﹐倫敦交易所因技術性故障導致報價系統出錯﹐只得暫停了交易。

今年1月﹐隨著大量新股民湧入股市﹐上海證交所發出警告說﹐券商是有可能造成市場不穩定的一個薄弱環節。該交易所總工程師白碩表示﹐他們已在鼓勵證券經紀公司強化系統方面採取了措施。

即便如此﹐上海證交所還是採用了兩套平行的交易平台﹐其中一套面向那些用現代化設備武裝的經紀公司﹐他們的系統與交易所強大的新系統兼容﹐另一套則針對採用過時技術的經紀公司﹐由此可見﹐後者與當前的時代差了不是一星半點。

讓我們回到本文開始時的一幕。眼看著最近一段時間以來股指頻頻朝新的紀錄高點發起衝擊﹐張萬龍決定抓住這個機會。距離收盤只有幾分鐘時間了﹐張萬龍在煙霧彌漫的交易廳裡來回轉悠﹐為的是找一台電腦終端來用。在和其他投資者推擠了一番後﹐48歲的他終於搶到了角落裡的一台電腦。但這時﹐電腦軟件偏偏出了故障﹐他徹底沒了辦法。

張萬龍說﹕“有時候你知道某只股票要漲或者要跌﹐但你就是買賣不成。”

JAMES T. AREDDY

 股市繁榮考驗中國證券交易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