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png

書名:書本也參戰--看一億四千萬本平裝書如何戰勝炮火,引起世界第一波平民閱讀風潮
作者:茉莉‧戈波提爾‧曼寧        譯者:陳品秀
出版社:時報出版
ISBN: 9789571362373
出版日:2015/05/18

我算蠻喜歡看書的人,也看過不少講書的書,但卻很少看到講書在一段歷史中地位的書,這本書講的是在二戰期間,書本扮演怎樣的角色。開頭是二戰期間德國納粹在柏林的焚書行動,將大量非德國作者以及有違德國統一的書籍焚燒,對應此焚書行動,同盟國的核心美國自然就自視為知識的保護者開始募書與印書,而最大的閱讀者就是在前線的士兵,因為士兵在前線是相當辛苦的,從初期一成不變的訓練生活,到前線艱苦極端的環境,又常常伴隨著受傷與死亡,能讓他們放鬆與回想正常社會生活的,就是這些書籍了,在壕溝掩體或是病床上常見的風景就是看書的士兵,而普通精裝書既重且體積大不方便攜帶,書背的膠又容易被蟲子吃掉,因此短小輕薄用騎馬釘裝訂的戰士版小說就是在軍中最受歡迎的物品了,書籍一到前線往往馬上就被索取一空,士兵甚至會用香煙或糖果來交換看書的順序呢,而這種戰士版小說也算是平版書的前身,也因此在戰後美國出版界一九五九年平版書的出版正式超過精裝版,也就是有這種脈落。

 
後段則講到雖然士兵看書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但是歐戰末期美國依然舉行總統選舉,前線士兵依然有投票權需要投票,既然要讓士兵出於自由意識不被影響的投票,軍方就不能提供跟政治相關的書籍,因此很多書的內容就被刪減甚至被回收,我是真的覺得有點小題大作了,但對於美國這個人權立國的國家來說,讓選民是出自於自由意識投票這點是很重要的。而這些士兵在戰場上讀過書,他當時念了什麼書,等退役回到社會後,可能就會選擇什麼職業,或是引發他們繼續求學的念頭,也就是這些書籍幫助了他們之後的人生。最後則提到在二戰期間包括被焚燒和戰爭燒毀的書籍約又一億冊,但在美軍的努力下印了一億兩千三百萬冊的戰士版書籍出來,算是將這些書印了回來,也是一個好消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