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LargeImage.jpg

書名:告密者--Olympus前執行長捨命揭露20年假帳的故事
作者:麥可.伍德福特        譯者:許恬寧
出版社:商業周刊
ISBN: 9789866032356
出版日:2013/08/09

前幾年Olympus前執行長麥可.伍德褔特揭露Olympus內部醜聞是很有名的事件,畢竟Olympus先是找了一位外國人當執行長,這在保守講求和諧的日本企業會任用外國人是相當罕見的事情,而這位外國人卻有因為揭露假帳而被董事會解職就引起更大的風波,在外部壓力下導致董事會重整並揭露醜聞;而我是在看完公視撥出這事件的紀錄片「武士與白癡 (Samurai and Idiots The Olympus Affair)」後,到圖書館借這本麥可第一手紀錄事件的書來看。

紀錄片是從周刊《Facta》報導揭露Olympus巨額併購沒有價值的外部公司,甚至還需要付給已併購公司高額顧問費開始,再帶入一些麥可的採訪以及後續的影響,主要是從外部第三者的角度來看這件事,節奏相對緊湊甚至有些衝突,因為在談判過程中還有疑似黑道的介入,讓他害怕覺得會威脅到他的人身安全,本書則是麥可第一人視角的描述從他怎麼當上執行長,以及他是如何面對《Facta》報導並決定與董事會攤牌,最後被解職後是如何從外部與公司對抗,最後終於揭露真相,比起紀錄片是更詳細並可知道當時他個人的想法與掙扎取捨。

在這邊簡單講一下Olympus的巨大虧損是怎麼來的和董事會是如何隱藏的,一切都還是要從1985年的《廣場協議》開始講起,因為《廣場協議》迫使日幣大幅升值,造成Olympus海外獲利銳減,1985年有68億日幣的獲利,隔年則只剩31億日幣,在無法從核心的醫療與消費電子產品獲利情況下,迫使當時Olympus下山總裁開始依賴高風險金融投資商品的獲利,但在日幣資產縮水情況下自然造成大量損失,但下山總裁並沒有選擇認列並清算損失,而是選擇隱藏損失。但到了90年代面臨會計法規的變動,以往可以依據原始購買價格來評估資產價值,在新會計標準「市值計價法」上路後,這些金融商品虧損就無法隱藏而需要處理。董事會的處理方式就是以帳面價值賣給外部基金,這樣這些金融商品就能以帳面價值認列而不會有虧損,但這種情況下外部基金就需要有與這些金融商品帳面價值相當的現金,因此就需要建立將錢送到外部基金的管道,也就是為什麼需要要以巨額併購外部的公司,最後這些高於市值的溢價就可以被列為「商譽」,後續就可以將虛胖的價格也是虧損逐年攤提消滅。

最後提一下本書封面的設計,正面封面是微笑的麥可側臉,背面則是同樣的側臉臉部卻刻意調暗模糊表情,因此將書本攤開時就會是兩人面對面,也是要表達麥可需要面對公司的陰暗面,攤開後會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那就是好的書籍設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