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jpg

書名:山茶花文具店
作者:小川糸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圓神
ISBN: 9789861336275
出版日:2017/08/01

山茶花文具店是一間兼營「代筆人」的文具店,所謂「代筆人」就是幫忙客戶寫字的人,主角鳩子繼承了前代也就是她的祖母的業務,這是高度客制化的工作,因應不同的收件對象要給予不同的印象,在下筆前要先收集好寫信與收信人的資訊,要進入寫信人的心理才能寫出貼近寫信人心情而適當的信,光是使用的筆從鋼筆/原子筆/鉛印/玻璃筆/羽毛筆/毛筆到有,並且使用不同的用紙與信封,甚至連郵票都會考慮進去,因為收信人收到信時的第一印象就從信封開始,而郵票也是構成信封外表的一個重要元素,這點我有類似經驗,以前網拍寄到家的時候,如果有好看的郵票我也會剪下收藏,不過現在大多是用郵資貼紙,好看的郵票就很少了。

 
劇情主要是回憶過往與上代的點滴,去描寫鳩子如何變成這樣的代筆人,以及當下接到的各個案子,再佐以與鄰居芭芭拉夫人的日常生活,描寫得很有日常感,分四季時間順序推演劇情,算是比較有進展而非一個接一個案子的寫法,日常生活與鐮倉地區的細節寫得很好,日常生活感有出來,小說爆點是上代寄給筆友的信,爆出上代對於鳩子並不像表現出來的那樣冷淡,但總覺還是平淡了些,可能是作者刻意把本書風格弄得平淡吧。最後感情線有些意外,男爵和胖蒂剛認識沒多久就要結婚,鳩子還被示愛,這兩段突然冒出來就蠻突然的,而原本我以為芭芭拉夫人會過世而灑狗血,因為書中她有感冒身體不適,還有感慨人生覺得當下最幸福,不過沒事就好,那本書最好也不要出續集,不然她可能會被拿來當劇情的爆點。
 
而本書可以感受到台灣出版社的用心,書中的各封信都有以書中描寫的各種不一樣的筆跡印出文字,甚至連淚水暈開字與小朋友畫的彩虹都有重現,雖然用與敘述同樣的字體帶過去也不會妨礙閱讀,但這樣做能讓讀者更進入書中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