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LargeImage.jpg

書名:我們曾是公民:只來了一半的末日
作者:詹姆斯.哈維.康斯勒 譯者:黃思瑜
出版社:木馬文化
ISBN: 9789865829636
出版日:2013/10/23

會有什麼比世界末日還可怕,那就是「只來了一半的末日」,這句話是本書的副標題,不過本書氛圍倒是沒那麼可怕,在不明原因導致文明崩潰後,由於石油的匱乏,首先面對的問題就是因為沒有汽油與輪胎導致交通不便,讓各地往來時間變長,對外聯絡變少而鄉村內的對內聯絡變多,因為每個人無法獨活而都需要別人的幫助,主角羅伯原本是位在軟體公司的主管,長期在美國飛來飛去,但災難來臨後攜家帶眷回到岳父的家鄉鬱林鎮,卻在後續的疫情失去妻女,兒子也為了「看看世面」而離開家裡,讓羅伯只能學習木工當個木匠與其他人互助。而鎮上除了單純生活的鎮民,還有聚集惡棍的武裝集團、獨立鎮上自給自足且擁有許多手下的農莊主人以及從外地來到鎮上的宗教集團,故事就在這些不同團體互動下展開了。

書雖然有點厚度,但讀起來相當輕鬆有意思,會讓人一直看下去想知道後續會發生什麼事,而書中還有放置了思考政府失能後公民的意義在哪的概念,以及人們在面對那種極端狀況時對宗教的看法,不過都是輕輕帶過,就是在故事角色的言談之中提過而已,另外就是這種情況下的男女關係,因為生活回到原始簡單,男女關係也是如此,這部分倒也蠻意思的。最後提一下作者先前的作品是《沒有石油的明天》,因此這本小說算是他想想中的「後石油年代」,為了強化自己的論述並加強讀者的想像而這了這本小說,也算是奇人一位了,且小說寫得還蠻不錯的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