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靜霧霾調查:穹頂之下」這影片是前天2/28發的,我看到後第一個感覺是柴靜老了(還生了個女兒 XD),但老實說講的主題很嚴肅,空氣污染這問題是大陸人無論男女老少都閃不掉的問題,雖然台灣還沒那麼嚴重,不過最近幾年冬天的霾害都讓人心情蠻差的

影片看下來問題的確嚴重,且不只是空污或環保問題而已,還牽涉到政府管理問題,在看的過程中,真的覺得這此演講是經過精密設計的,準備資料詳細,採訪對象正反面都有,且找了許多專家學者來背書,還到了各地包括外國去取材,看起來就是很TED的感覺,但就很讓我有種做秀的感覺,開頭從從她女兒帶入,她做為母親是讓人感受到情感深刻的,而最後則是提出解決方式與她女兒美好的現況,這樣的結構有些像好萊塢電影,先是危機,再來就是轉機與生機,這樣的主題與結構,讓我想起了以前我看過也是在探討中國污染的書《當十億中國人一起跳》,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找來看看,那是2010年的書,多年過去了,問題似乎更嚴重了。而有人說這已是她最冷靜的一次表現了,以前她經常遭致「表演性過強」的批評,顯然不是只有我有這種看秀的感覺。

而在看的過程中,我也在想此影片帶來的影響,以她的知名度與影響力,談這樣嚴肅的問題,帶來了影響絕對是巨大且廣泛的,此影片一出,必定有人不好睡了。也有人說其實不是柴靜push中國政府做事,而是中國政府藉由柴靜霧霾調查來做事,意向國企「兩桶油」(中石化、中石油),更有人說得陰謀論一點,中石化、中石油高層多是江系人馬,這也是為政治清算開了頭。

最後提一下柴靜,其實也算是爭議人物,最爭議的就是她到美國生女,女兒一生下來就是美國人,如此行為背叛了中國,傷害了廣大中國人的情感,對此我不表意見;有趣的是有人將此影片與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不願面對的真相》相提並論,就影響力來說的確是,但同樣與高爾受到批評,高爾搭著噴射機到世界各地討論全球暖化問題,柴靜她則是開著4000CC的SUV休旅車在探討霧霾問題,這也是相當諷刺性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