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Thumb_generated_thumbnailjpg
書名:世界地圖就是你的財富版圖
作者:劉必榮、林志昊
出版社:先覺
ISBN: 9789861341705
出版日:2011年05月31日

   劉必榮教授是國內國際關係大師,他前兩本《國際觀的第一本書》《世界真的變了》寫得都很好,該講的我覺得也都講了,因此當這本與學生合著的《世界地圖就是你的財富版圖》我也很好奇會寫什麼,而另一作者林志昊先生具有金融背景,我想說從金融的角度來看國際觀應該也蠻有趣的,不同觀點應能有不同收穫。

  不過這本書我看得不算很愉快,本書雖是合著,大部分內容還是林先生寫的,不是劉教授寫,這點沒關係,我不喜歡的原因是林先生的語氣太獨斷主觀,與劉教授學者式的引導啟發讀者觀點很不一樣,國際關係覺得講得太死很不好,畢竟我們是外國人且是局外人非當事人。本書有部份橘底色的內容應是劉教授寫得,很明顯的就客觀很多,相較之下更可顯得高低。我簡單舉我有印象的兩個例子,書中提到「台灣現在的產業結構主要是美國扶持台韓對抗日本」,其實對我來說是蠻有趣且新的觀點,當年應美國也有這種想法,但不是靠單一國家的想法就會發展成現在的狀況,還是要從當時整個大環境來看較好。還有提到「歐州國家的成立聯盟,真正的原因為了解決法德和平共處的問題」,這我就覺得反過來了,歐盟最早是由關稅聯盟進化到鋼鐵共同體,最後才形成現在的歐盟,一開始的成員國家可不像現在那麼多且有權利處理那麼全面的事務,因此如果沒有了解發展過程,從事後回頭看的角度得到的結論是有問題的。

  且本書與前兩本內容相較之下沒有什麼新的東西,只算是把國際關係再重新論述一次,講的還比較差,因此可以省下時間直接看劉教授的前兩本書就好。而我想我會有這樣的感覺,也算是受到劉教授前兩本國際關係的書,啟發了怎麼看國際關係。劉教授在作者序的最後一段提到:「雖然本書主要由志昊執筆,但所有的責任應當都由我來承擔」,剛看到時我覺很奇怪怎麼會這樣說,但看了部分後我大概可以想像劉教授的心情,身為學者與老師的他當然是要站在前面當擋箭牌,不過他應該對本書也不是很滿意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