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_book (1).jpg

書名:我的箱子

作者:一青妙  譯者:辛如意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ISBN9789570841527

出版日:2013/03/28

 

這本《我的箱子》是一青妙第一本中文創作,主要講她異國戀情的雙親,起因是因為整修而整理父母遺物時發現父親留下的一個箱子,裡面裝滿了寫給母親的信,那是她還沒出生前的事,藉此知道當時父母對於彼此的想法。其實她們家的狀況還蠻特別的,因為她的父親是臺灣五大家族之一的基隆顏家長男,卻在日本娶了日本太太回台,最後因為在國民政府的統治下認同問題導致適應不良最後搬去日本渡過下半輩子,不過因為我是先看過她第二本《日本媽媽的台菜物語》,所以對這一段很清楚,倒是一開始在整理遺物勾起回憶這段還蠻有趣的,因為所謂的整理,其實就是準備丟掉,和過去的事物做一個告別。

 

《日本媽媽的台菜物語》是比較偏日常生活的回憶,這本則有寫到父母走最後一段人生的事,父親在知道最後治療無效後,帶著她們兩姊姊去滑雪,這部分寫得不算煽情,但還是能讓人感到遺憾而動容,另外書中還有提到她回家參與顏家公司政權爭奪糾紛,這部分真的就像是小說劇情,分為主政派和政變派,很有趣。

 

最後講一下可以的話還是建議先看《我的箱子》再看《日本媽媽的台菜物語》,順著寫作順序看下去會比較通順,不要像我反過來看的話可能會覺得《日本媽媽的台菜物語》有些東西沒提到,而在《我的箱子》覺得有些東西講了兩次,不過這樣看也算是有另一種感覺啦,不管怎樣,這兩本都很推薦閱讀的,可以知道在那個年代的一些狀況與價值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